百度B端战事渐入佳境

2019年互联网巨头都在to B:阿里有阿里云和蚂蚁金服双子星,腾讯依托云和微信支付,京东主要靠京东数科。它们的抓手要么是云,要么是金融科技,或者两者兼而有之。百度思路最为特别:唯一一家以“云+AI”为双引擎的B端玩家,这一战略,让百度的B端战事渐入佳境,梅开四度:厚度、深度、广度和高度,都呈现出来。

这要从昨天百度与东软联合发布的新型智能城市整体解决方案说起。

百度与东软合作全面铺开

11月1日,在东软解决方案论坛2019上,百度CTO王海峰发表“人工智能加速产业智能化”的主题演讲,首次对外介绍了百度和东软一起合作的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框架。东软百度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旨在以科技赋能,让城市未来发展与治理更加智慧。未来,智能城市将充分整合、挖掘、利用信息技术与数据资源,赋予物以智能,实现对城市各领域的精确化管理,实现对城市资源的集约化利用。


watermark,image_bG9nby9jc2RuXzEucG5nP3gtb3NzLXByb2Nlc3M9aW1hZ2UvcmVzaXplLGhfNjI=,g_se,x_0,y_0,t_100


具体来说,“云智未来城市”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三位一体为智能基础,发挥物联网、边缘计算、5G等技术手段,依托ABC+X的架构优势,构建领先的数字孪生城市,共享城市级数据资源,利用数字孪生城市,实现城市智能规划、智能建设、智能治理、智能服务,为政府决策、产业发展和公众服务提供强有力支撑。在智能城市外,双方合作内容还有医疗健康等东软擅长领域。

其实早在今年5月31日,百度就与东软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内容是百度的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将通过与东软集团合作的方式更快速和广泛地服务B端企业,东软集团则将借助百度的技术生态强化自身的服务能力,这一次合作签约时,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均亲临现场,足见双方对合作的重视。


watermark,image_bG9nby9jc2RuXzEucG5nP3gtb3NzLXByb2Nlc3M9aW1hZ2UvcmVzaXplLGhfNjI=,g_se,x_0,y_0,t_100


9月,百度宣布14.43亿元战略投资东软控股,双方将在智能城市、智能教育、智能医疗等关键领域,积极推进产业智能化变革,百度CTO王海峰出任东软控股董事。11月1日,百度联合东软集团合力打造的新兴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正式面世。

两者在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合作逐步铺开,正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在医疗慢病等关键领域落地,两者联合发布的“医护助理”智能机器人,为患者导医咨询服务,提高就诊效率,缩短滞院时间,减轻导诊人员的劳动强度,已在多个地区的医院落地使用。


watermark,image_bG9nby9jc2RuXzEucG5nP3gtb3NzLXByb2Nlc3M9aW1hZ2UvcmVzaXplLGhfNjI=,g_se,x_0,y_0,t_100


东软在智慧医疗积累深厚,刘积仁介绍称,东软用软件成功构建了涵盖卫健委、医院、医保、商保、民政、扶贫、就业、养老等细分领域的医疗健康生态系统;东软医疗公司则先后推出首台国产128层CT、NeuSight PET/CT、256层宽体能谱CT、全球首款悬吊七轴智能血管机——NeuAngio 30C DSA等新产品,不断刷新中国大型医疗设备领域的最高水平。东软的医疗健康资源与百度AI健康医疗核心技术结合将改变医疗健康产业。

从5月31日到11月1日,刚好半年时间。从首次战略合作到战略投资再到智能城市方案落地,双方合作层层递进、逐步深入。都说B端市场很慢,百度和东软半年的合作进程,真的很快。

这些年见过许许多多巨头与巨头间的战略合作,签约是容易的,落地却总是困难重重。企业与企业的战略合作能够变为现实的,最重要的就是共同认知、共同利益和资源互补。百度与东软正是因为有着三点特征,因此可以半年快速推进,战略合作全面铺开。


watermark,image_bG9nby9jc2RuXzEucG5nP3gtb3NzLXByb2Nlc3M9aW1hZ2UvcmVzaXplLGhfNjI=,g_se,x_0,y_0,t_100


东软是老牌软件巨头,一直稳居中国软件巨头TOP10。成立于1991年的东软在软件行业摸爬滚打28年,是中国第一个上市的软件公司,是东软集团、东软教育科技、东软医疗、东软熙康、东软望海等公司的投资者,服务各行各业上万名客户,在智能城市、医疗健康、教育、社会保障、智能汽车互联等领域优势明显。作为IT综合解决方案商,东软有行业沉淀、客户资源和服务能力,然而也面临老牌软件巨头共同面临的问题:云计算、互联网和AI等新技术汹涌而至,企业上云、拥抱AI、产业互联网成为潮水方向,这对传统软件模式构成一定的冲击。

面对新浪潮,东软积极求变。在论坛上,刘积仁直言:

“作为传统的软件企业,东软要主动拥抱这个时代,从单纯的技术公司变成用软件创造价值的公司,要以更敏捷、创新的方式,更加以客户为中心,用软件帮助个人、企业及众多行业应对万物互联时代的升级。”

一个重要的战略就是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加速业务模式创新,比如与百度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城市、医疗健康等关键领域的落地。

百度对东软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百度拥有领先的云计算和AI两大能力。云计算是互联网巨头的标配技术,难分仲伯,AI则是百度的最大长板,插上“AI翅膀”的百度智能云优势最为分明。基于百度大脑,百度构建了包含底层AI技术,AI芯片、机器视觉、语音交互和知识图谱等应用AI技术,以及Apollo自动驾驶、小度等行业应用AI技术的全栈AI技术实力,这些技术与东软的软件服务能力可以互补,在智能城市、医疗健康、教育、交通诸多行业实现智能化的企业服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任副总裁、清华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教授在论坛上的演讲中也指出:我国正全力转型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和5G是两大抓手,各行各业都将智能化,智能化将是软件未来应用最大的场景。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对智能化的需求日益强烈,此前28年一直帮助企业信息化的东软借助百度的云+AI两大能力可以满足他们。而且百度智能云不只是“云+AI”两大技术能力,百度生态对于东软的转型同样至关重要,比如百度有庞大的用户到达能力,可以在搜索、信息流、智能小程序中加载智能城市服务。


watermark,image_bG9nby9jc2RuXzEucG5nP3gtb3NzLXByb2Nlc3M9aW1hZ2UvcmVzaXplLGhfNjI=,g_se,x_0,y_0,t_100


百度积极推进产业智能化,东软积极转型智能软件服务,两者对趋势的判断是一致的,推动技术to B创造客户价值理念是一致的,AI技术与软件服务能力是互补的,合作快速铺开是水到渠成。

百度为何如此重视智能城市?

这一次百度与东软联合发布了新型智能城市解决方案,跟以往围绕场景的解决方案不同,这是一个顶层框架,“构建领先的数字孪生城市”,翻译一下就是让每个城市拥有一个在线拷贝(所谓孪生),基于物联网、5G和边缘计算等技术,让城市的各个关键要素都被映射在线,AI对数据学习再智能决策,让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和服务自动化、精细化和高效率,让城市所有人受益。

在众多AI to B的场景中,百度尤其重视智能城市。早在去年的重庆智博会上,李彦宏的演讲主题就是用AI来缓解城市拥堵、治理“大城市病”的愿景。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布道师”李彦宏几乎每一次谈AI都会用“城市治堵”的例子。在云计算、AI、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持下,很多城市问题,比如住房、教育、医疗、能源、环保、便民、市容等等,都可以被有效解决。

近年来,各地城市不断应用信息技术来优化管理。2010年前后,许多地方都启动了“无线城市”或“智慧城市”计划,这一阶段更多是构建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诞生了智能监控、智能抄表、智能红绿灯、智能指示牌这样的应用。不过这些都只是局部优化。

“云智未来城市”则是一个更宏大的构想:让城市整体上云“孪生”,在AI决策下运转。它将一个城市的各种数据汇总到云端,让城市的各要素互联互通,各个参与者都能与云端和彼此协同,进而全面智能化。除了提高交通效率外,智能城市可以:


  • 优化能源供给,更好地调度和利用能源,比如电能调配、供暖调度、天然气调度、路灯开关、充电桩规划等等;
  • 管理社会治安,了解不同社区、商圈、道路的人流,规划公共服务,调度治安警力;
  • 调配稀缺资源,让医疗、教育、住房等资源的规划更加公平,降低城市居民获取资源的门槛。

作为国内投入最早、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AI领军企业,百度较早形成城市级AI解决方案,基于ABC+X技术架构,百度智能云打造的城市智理平台已在苏州、银川等多个城市试点,在城市管理、停车管理、大型活动安保等场景落地智能应用。

与东软合作推出“云智未来城市”新型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意味着百度距离智能城市梦更近一步,这一方案的顶层框架分为ABC智能云基座,智能中台、数据支撑和基础设施覆盖AI的算法、数据和算力三要素;智能应用则是面向城市场景的解决方案;服务渠道则是面向市民的网站、App等渠道。三个维度,百度都具有核心优势:AI和云技术无需赘言,垂直解决方案百度在智能交通等领域布局已久,服务渠道百度则有覆盖数亿用户的入口级产品矩阵。


watermark,image_bG9nby9jc2RuXzEucG5nP3gtb3NzLXByb2Nlc3M9aW1hZ2UvcmVzaXplLGhfNjI=,g_se,x_0,y_0,t_100


跟百度一样,东软也在智能城市布局。刘积仁介绍称,通过智能城市运营与管理平台,东软帮助城市整理和分析数据,构建新型应用,全面参与城市数字化运营,已经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成功转变为智慧城市运营商。百度的“云+AI”会帮助东软更好地服务各地城市智能化,反过来,东软的城市资源会加速百度智能城市落地,让其更快实现“AI百城”计划。

智能城市是一个宏大的蓝图,对百度B端战事来说意义非凡。

1、智能城市理论上是城市的各行各业,其中有大量客户和场景,百度对这些都十分“饥渴”。

2、智能城市是产业智能化、B端战事的制高点。城市智能化是各种行业智能化的集大成者,是最具技术难度的事,需要极强的AI技术、数据整合能力、行业方案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如果可以让城市真正AI化,让各行各业智能化就不会存在问题。

3、智能城市未来可期。随着5G、AI、IoT技术的爆发,智能城市将迎来飞速发展,任何一个城市问题背后都是千亿甚至万亿级市场。

BAT都在布局城市,想要“拿下一座城”,百度的思路是“云+AI”发挥AI技术优势,同时与东软这样的伙伴战略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速进军城市的步伐。

百度B端战事已“梅开四度”

在B端市场上,百度动作比外界想象的要快,整体上已渐入佳境,“梅开四度”。

仅仅是2019年,百度就有令人目不暇接的动作。

半年时间就与东软上演“三连击”,智能城市、智能医疗健康多个领域合作全面铺开,这体现出百度智能云不靠一己之力,而是云集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产业智能化的思路。在投资东软前,百度还投资了国内领先的IT咨询服务商汉得信息,双方将在云计算、共享服务、金融医疗等垂直业务拓展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这被称为“B2B2B”模式。


watermark,image_bG9nby9jc2RuXzEucG5nP3gtb3NzLXByb2Nlc3M9aW1hZ2UvcmVzaXplLGhfNjI=,g_se,x_0,y_0,t_100


朱民也指出,“科技它最大的问题或者它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科技的关联性和合作的复杂性,远远超过制造业的产业链。”这样的复杂性意味着没有任何一个公司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服务好客户,企业服务商缺乏云和AI能力,是百度智能云的潜在合作伙伴。

在战略投资外,百度智能云构建了庞大的合作伙伴生态,8月底的“ABC SUMMIT2019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宣布推出业界首个完整的人工智能生态联盟——百度产业智能联盟,宣布其产业智能化生态中已经拥有数千个合作伙伴,百度朋友圈“好友”还在增加中。

今年9月,百度进一步升级“云+AI”战略,提高百度智能云的战略地位,百度智能云ACG与CTO体系融合,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携团队向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汇报,李彦宏将ACG称为百度AI产业智能化落地的“排头兵”。与CTO体系合并后,基于中台战略,百度智能云有了更强的AI技术支撑,百度AI技术加速向产业落地。截至二季度末,百度智能云拥有260多个产品,全形态输出210多项AI能力。

二季度财报显示,凭借着“云+AI”战略,百度智能云发展迅猛,二季度营收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而这要归功于百度在AI基础能力方面的长期先发优势,以及AI给云服务带来的产业重构机会。

云+AI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向B端纵深落地,是百度B端战事最与众不同的思路,基于此,B端战事上,百度已“梅开四度”:

1、有厚度。百度智能云的技术能力,不论是云还是AI都是全栈的,涉及到软硬件、不同层级、不同场景,不少都具有独家优势。在技术能力外,百度在B端服务、生态伙伴、战略盟友上都形成了一定的厚度,厚度意味着壁垒。

2、有广度。跟一些创业型的AI公司或者云计算公司聚焦在一两个行业或者说场景不同,百度B端战事有广度,需要AI的行业、场景都有布局,业务形成广度。广覆盖后,在市场潜力较大,百度优势可以更好发挥的领域,再做深度。

3、有深度。百度to B不是点到即止,而是纵深发展,下定决心做的重点行业,都有扎根的势头,比如智能城市,百度已深耕多年,基于技术积累、场景理解、客户洞察和伙伴资源,才有了与东软合作推出的“云智未来城市”。在智能城市外,在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医疗健康、智能文娱、智能营销诸多行业,百度智能云都沉得很深。

4、有高度。百度to B不是软件公司或者服务商模式,不是说要拿下一个个客户赚单个订单的钱,而是自上而下地推动AI在各行各业落地。构建合作伙伴生态,推动智能城市落地,这体现出百度B端战事的高度。

“云计算大战”在今天已是伪命题,依托云的AI产业化大战才刚开始。新技术层出不穷,5G、IoT、区块链是一朵朵浪花,AI才是真正的“潮流”。在智能经济大潮扑面而来时,扎根AI多年的百度,后劲十足。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 (备注:进群)分享交流。

关注罗超频道(luochaotmt),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