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模式(command_pattern)

命令模式(Command Pattern)


命令模式将一个请求封装为一个对象,从而是你可用不同的请求对客户进行参数化,对请求排队或记录请求日志以及支持可撤销的操作。


看个例子

一个场景:餐厅点餐,出餐

1)点餐:一个芝士汉堡,产生一个芝士汉堡的订单(createOrder)

2)服务员拿走订单(takeOrder)

3)把订单交到后厨(orderUp)

3)厨师接过订单,开始烹饪(make)

4)出餐

从这个流程来思考对象和方法的调用关系,对象的角色和职责

· 一张订单封装准备餐点的请求

把订单想象成一个用来请求准备餐点的对象,订单对象可以被传递。订单的接口只包含一个方法就是orderUp()。这个方法封装了准备餐点所需的动作。订单有一个到“需要进行准备工作的对象”的引用。这一切都被封装起来,所以服务员不需要知道订单上有什么,也不需要知道是谁来准备餐点;她只需要将订单放到订单窗口,说一声订单来了即可。

· 服务员的工作只有接收订单,然后调用orderUp()方法

服务员的工作很简单:接下顾客的订单,继续帮助下一个顾客,然后将一定数量的订单放到订单柜台,并调用orderUp(),让人来准备餐点。服务员不需要担心知道订单的内容是什么,或者由谁来准备餐点。只需要知道,订单有一个orderUp()方法可以调用,这就够了。

· 厨师具备准备餐点的知识

厨师是一种对象,他真正知道如何准备餐点。一旦服务员调用orderUp()的方法,厨师就接收,实现需要创建餐点的所有方法。服务员和厨师之间是彻底的解耦,服务员和厨师之间无须沟通,服务员的订单封装了餐点的细节,服务员只要调用每个订单的方法即,而厨师看了什么订单就知道该做些什么餐点。

例子的关键点在于,我们需要设计一种模型来将“发出请求的对象”和“接受与执行这些对象的请求”分隔开来。

从例子转向命令模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服务员 => Invoker

· 厨师 => Reveiver

· orderUp() => execute()

· 订单 => Command

· 顾客 => Client

· takeOrder() => setCommand()


认识设计模式

一个命令对象通过在特定接收者上绑定一组动作来封装一个请求。要达到这一点,命令对象将动作和接收者包进对象中。这个对象只暴露一个execute()方法,但此方法被调用的时候,接收者就会进行这些动作。从外面来看,其他对象不知道究竟哪个接收者进行了哪些动作,只知道如果调用execute()方法请求的目的就会达到。

在命令模式中,命令对象并不知道如何处理命令,会有相应的接收者对象来真正执行命令。就像订单和厨师的关系。

命令模式的关键之处就是把请求封装成对象,也就是命令对象,并定义统一的执行操作的接口,这个命令对象可以被存储、转发、记录、处理、撤销等,整个命令模式都是围绕这个对象进行的。

命令模式类图

  • Command:

    定义命令的接口,声明执行的方法

  • ConcreteCommand:

    命令接口实现对象,是“虚”的实现;通常会从持有接收者,并调用接收者的功能来完成命令要执行的操作

  • Receiver:

    接收者,真正执行命令的对象。任何类都可能成为一个接收者,只要它能够实现命令要求实现的相应功能

  • Invoker:

    要求命令对象执行请求,通常会持有命令模式,可以持有很多的命令对象。这个是客户端真正触发命令并要求命令执行相应操作的地方,也就是说相当于使用命令对象的入口

  • Client:

    创建具体的命令对象,并且设置命令对象的接收者。注意这个不是我们常规意义上的客户端,而是在组装命令对象和接收者,或许,把这个Client称为装配者会更好理解,因为真正使用命令的客户端是从Invoker来触发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优点

· 更松散的耦合
命令模式使得发起命令的对象 — 客户端,和具体实现命令的对象 — 接收者对象完全解耦,也就是说发起命令的对象完全不知道具体实现对象是谁,也不知道如何实现。

· 更好的扩展性
由于发起命令的对象和具体的实现完全解耦,因此扩展新的命令就很容易,只需要实现新的命令对象,然后在装配的时候,把具体的实现对象设置到命令对象中,然后就可以使用这个命令对象,已有的实现完全不用变化。

· 更动态的控制
命令模式把请求封装起来,可以动态地对它进行参数化、队列化和日志化等操作,从而使得系统更灵活。


何时使用命令模式

· 如何需要抽象出需要执行地动作,并参数化这些对象,可以选用命令模式。将这些需要执行地动作抽象成为命令,然后实现命令地参数化配置。

· 如果需要在不同地时刻指定、排列和执行请求,可以选用命令模式。

· 如果需要支持取消操作,可以选用命令模式,通过管理命令对象,能很容易地实现命令地回复和重做功能。

· 在需要事务的系统中,可以选用命令模式。命令模式提供了对事务进行建模的方法。命令模式有一个别名就是Transaction。


范例代码

代码 :https://github.com/zxmfke/tech_learning_NoteOrBook/edit/master/design_pattern/command_pattern/example

代码实现一个简单的遥控器,通过设定不同的命令来控制电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