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之算法竞赛入门经典书籍学习(1)

整数值用%d输出。实数(浮点数)用%f输出。输出两位小数,则“%.2f”;

对于除法(其他运算也是这样)来说,输出整数,则运算时也要求写整数,输出小数,运算时也要写小数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printf("%d\n",8.0/5.0);
	return 0;
} 

此代码块将输出1.6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printf("%d\n",8.0/5.0);
	return 0;
} 
此代码块将输出,,,-17balabalabal.......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printf("%.1f\n",8/5);
	return 0;
} 
此代码块将输出0.0;

输入函数:scanf("%d%f%d",&a,&b,&c);(scanf的占位符,即%d,%f,与变量数据类型一一对应)

acm中,每行输出均以回车符结束,包括最后一行,且输出行首不应该有空格,行末无所谓。

关于pi, const double pi = acos(-1.0)//acos为反余弦函数;

关于列宽:

%nd:n代表的是列宽长度。(相当于右对齐,不足位数在左面用空格补齐)

%-nd:   -  代表的是左对齐。       (左对齐,不足位数在右面用空格补齐)

%0nd : 0(数字零)代表的是不足n位长度的左补齐0。(右对齐,不足为实在左面用0补齐)


c语言中的短路:a||b,如果确定了a是正确的,则表达式恒成立,无需计算b的值,这种策略叫短路。

C语言中的逻辑运算符均为短路运算符,一旦确定整个表达式的值,就不再进行计算

if与else if,当有多个并列,用else if

floor(x),也写做Floor(x),其功能是“向下取整”,,即取不大于x的最大整数

判断数m是否为整数:if(n==floor(n+0.5); _——>注意是要多加0.5,减小浮点数的误差

continue是跳到循环第一步,开始新循环;break是直接跳出循环。

判断一个数是不是奇数:n%2==1

long long类型输出为%lld

factorial,阶乘,计算阶乘的时候定义自变量factorial为累乘器

取模:当要求的输出结果为原始数据的后六位时,将原始数据对10的六次方取模再输出,在计算较大的数时,且输出结果需要取模,在计算过程中就可以一边取模一边计算,运行速度更快

while(scanf("%d",&n)==1)是解释:
scanf的返回值,即返回输入数字的个数
while (scanf("%d" , &n)==1)用于当输入随意个数字时使用

结束上段代码的输入不是通过回车键,输入完毕后先按回车,之后再按Ctrl+z,最后再按enter即结束输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