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多路复用和线程池哪个效率更高,更有优势?

多路复用的优势在于,当处理的消耗对比IO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时,可以处理大量的并发IO,而不用消耗太多CPU/内存。这就像是一个工作很高效的人,手上一个todo list,他高效的依次处理每个任务。这比每个任务单独安排一个人要节省(雇人是要发工资的……)。典型的例子是nginx做代理,代理的转发逻辑相对比较简单直接,那么IO多路复用很适合。相反,如果是一个做复杂计算的场景,计算本身可能是个 指数复杂度的东西,IO不是瓶颈。那么怎么充分利用CPU或者显卡的核心多干活才是关键。此外,IO多路复用适合处理很多闲置的IO,因为IO socket的数量的增加并不会带来进(线)程数的增加,也就不会带来stack内存,内核对象,切换时间的损耗。因此像长链接做通知的场景非常适合。IO多路复用 + 单进(线)程有个额外的好处,就不会有并发编程的各种坑问题,比如在nginx里,redis里,编程实现都会很简单很多。编程中处理并发冲突和一致性,原子性问题真的是很难,极易出错。
 

 

如果压力不是很大,并且处理性能相对于IO可以忽略不计
IO多路复用+单进(线)程比较省资源适合处理大量的闲置的IO
IO多路复用+多单进(线)程与线程池方案相比有好处,但是并不会有太大的优势如果压力很大,什么方案都得跪,这时就得扩容。当然因为IO多路复用+单进(线)程比较省资源,所以扩容时能省钱。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