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简单易懂]分析LeetCode:每日温度【739】JAVA

题目描述
根据每日气温列表,请重新生成一个列表,对应位置的输入是你需要再等待多久温度才会升高的天数。如果之后都不会升高,请输入 0来代替。

例如:给定一个列表 temperatures = [73, 74, 75, 71, 69, 72, 76, 73],
你的输出应该是 [1, 1, 4, 2, 1, 1, 0, 0]。

提示:气温 列表长度的范围是 [1, 30000]。每个气温的值的都是 [30, 100] 范围内的整数。

分析
此题可以用数组循环判断,但是时间复杂度是n的平方,
以下用栈分析.
思路:

  1. 因为要记录气温多少天会升高,每天都有一个值,所以需要一个和 temperatures[] 长度一样的数组来记录
  2. 数组的遍历方向:
  • 从前向后遍历的话,先遍历第一天,我们需要记录下载第一天的温度,然后遍历到第二天,需要用第二天的温度和第一天左比较,发现第二天比第一天温度高,所以又要返回去修改第一天的结果,将其设置为1。

  • 后向前遍历比较好一点,因为两者都是需要记录下一系列信息,但是从前向后遍历的话还需要返回去进行修改结果,但是从后向前遍历的话只需要修改当前的结果即可

3.我们在栈中保存当前的气温的下标,[为什么不保存值呢?知道下标,我们用temperatures[i]就可以知道值啊,并且我们还多保存了一个位置信息]。栈顶温度一定是离当前温度最近的温度位置。

public int[] dailyTemperatures(int[] temperatures) {
       int[] res = new int[temperatures.length];
       Stack<Integer> stack = new Stack<>();
       for (int i =temperatures.length-1;i>=0; i--){
           while (!stack.isEmpty()&&temperatures[i]>=temperatures[stack.peek()])
               stack.pop();//当新的元素进栈时会将:从栈顶开始将所有比它小的元素挤出去,注意是所有
           if(stack.isEmpty())
               res[i] = 0;
           else
               res[i] = stack.peek()-i;//计算出新入栈的元素和第一个比它大的元素的索引差值,再放入数组
           stack.push(i);
        }
       return res;
 
   }

注意:
图中画红线的部分
我们在栈中存放的是数组元素的下标注意图中画红线的部分
下面来图解下整个流程:
第一次循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次循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次循环: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四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5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讲到这里逻辑应该都明白了,实在理解不了就想想小弟排挤大佬上位的例子.
小弟的第一篇博客,很开心.若有不足之处,多多指教!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