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拓扑排序-有向无环图

拓扑排序

有向无环图

如果一个有向图的任意顶点都无法通过一些有向边回到自身,那么称这个图为有向无环图(Directed Acyclic Graph, DAG)。

拓扑排序

拓扑排序是将有向无环图 G 的所有顶点排序成一个线性序列,使得对图 G 中的任意两个顶点 u,v,如果存在边 u->v ,那么序列 u 一定在 v 前面。这个序列称为 拓扑序列

我们以数学专业的专业课的学习先后顺序为例,要学习一门课,至少要学习它的先导课程,比如,我们想要学习复变函数,就必须先学习数学分析和空间解析几何,而且先导课程之间不能形成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时会发现,如果两门课程之间没有直接或间接的先导关系,那么这两门学习的先后顺序是任意的。比如说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和空间解析几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stsEPTvu-1584856791124)(https://github.com/Veeupup/DataStructures-Algorithms/blob/master/notes/img/tuo_pu_pai_xu_2.png)]

排序方法

基本思路:

  1. 定义一个队列 Q,并且把所有入度为 0 的结点加入队列
  2. 取队首结点,然后删去所有从它出发的边,并且令这些边到达的顶点的入度减1,如果某个顶点的入度减为 0,则将其加入队列
  3. 反复进行 2 操作,直到队列为空。如果队列为空时入过队的数目恰好为N,说明拓扑排序成功,图G为有向无环图;否则,拓扑排序失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