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时代,零售企业的致胜之道!

零售,作为连接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中间流通环节,自贸易产生之初,其承载的交换、流通的功能便豆古未变。而随着经济、技术、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零售业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展现为零售业态的不断演进和零售各元素之间关系的不断转变。

 


2016 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提出 “新零售” 的概念。此后,新零售” 成为热点话题,开始席卷各个消费品细分行业,对品牌商及零售企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性影响。作者认为,“新零售” 是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其核心是零售组成三要素 “人” 货”“场” 三者的重新定义与关系重构,而重构背后最根本的驱动因素是数据。借助大数据技术,零售商获得了大量用户的精准数据,而数据是最为可靠的决策依据。零售企业想要在 “新零售” 时代把握机遇、致胜市场,除了以上对 “新零售” 的本质和特征进行深入理解之外,还需进行三步走:数据驱动识别消费需求;分解消费旅程,探寻各环节潜在解决方案;整合资源能力,形成 “新零售” 业态转型综合方案,从而切实向 “新零售” 迈进。

零售企业发展的 4 个历程

现代零售业态发展和演变历程

新零售新在何处?

新零售” 是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其核心是零售组成三要素。人 “货”‘场” 三者的重新定义与关系重构。在以往的零售业,消费者一次只能在一个固定的零售场所内选购目所能及的商品,消费需求的满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品牌商的供货,场景也相对固定和局限。而新零售则赋予了消费者随时随地处在消费场景中,并可根据自身的喜好和需求对商品融入个性化的设计和定制,同时在各个消费环节和各类消费渠道中,消费者都处在体验之中。

                                       人,货,场关系重构示意图(见下图)

人的变化:从被动到主动新零售首先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和出发点的,因此 “人” 的变化在于消费者由被动改为主动,具体体现为从 “受品牌商引导的被动需求和单纯的商品购买者 » 转变为 “从自身主动需求出发而车引品牌商进行研发生产的参与者?。之所以发生这样的转变,其本质因素是新时代下消费者需求和购物行为的变化。新时代消费者追求:

1)“品质感与精致化”: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们在面对越来越丰富的商品选择时,也更注重对产品品质的诉求,从而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