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类型转换

12 篇文章 0 订阅

C++中四种类型转换方式

C++引入了4中新的类型转换操作符**
1.static_cast
2.const_cast
3.dynamic_cast
4.reinterpret_cast

1.static_cast
最常用的类型转换符,在正常状况下的类型转换,如把int转换为float,如:int i;float f; f=(float)i;或者f=static_cast(i);

2.const_cast
用于取出const属性,把const类型的指针变为非const类型的指针,如:const int *fun(int x,int y){}  int *ptr=const_cast<int *>(fun(2.3))

3.dynamic_cast
该操作符用于运行时检查该转换是否类型安全,但只在多态类型时合法,即该类至少具有一个虚拟方法。dynamic_cast与static_cast具有相同的基本语法,dynamic_cast主要用于类层次间的上行转换和下行转换,还可以用于类之间的交叉转换。在类层次间进行上行转换时,dynamic_cast和static_cast的效果是一样的;在进行下行转换时,dynamic_cast具有类型检查的功能,比static_cast更安全。如:
class C
{//…C没有虚拟函数};

class T{//…}
int main()
{
  dynamic_cast<T*> (new C);//错误
}
此时如改为以下则是合法的:
class C
{
public:
  virtual void m() {};// C现在是 多态
}
说明:
• 基类最少包含一个虚函数;
• 如果能转换会返回对应的指针/引用;不能转换时,指针会返回空,引用则抛出异常

4.reinterpret_cast
interpret是解释的意思,reinterpret即为重新解释,此标识符的意思即为数据的二进制形式重新解释,但是不改变其值。如:int i; char *ptr=“hello freind!”; i=reinterpret_cast(ptr);这个转换方式很少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