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浪潮-永远划不完的待办清单

今年阅读了一本书叫做《晨间日记的奇迹》,是日本作家佐藤傳所著。文章主要讲了养成早晨写日记习惯的种种好处,以及如何写晨间日记。

佐藤傳认为,晨间位于过去和未来之间,晨间日记有利于冷静地看待昨日,总结过去,同时为新一天做准备,在未来做改变。

 

梦想指数

在这本书,作者提到了一个概念叫”DQ“(DreamQuotien),中文叫做“梦想指数”。

“如果自己的梦想指数过低,只能过每天被眼前事物追着跑的生活。一天结束,当自己会意过来时,竟然发现自己一整天所过的生活,竟然只是回电子邮件和整理文件而已。接下的社会,梦想指数DQ时代即将来临。不管是小小的梦想或大大的梦想,持有许多梦想,并且一步步实践,便可以引领我们走向成功的人生道路。写日记就有助于我们反思临梦想的距离,昨天做的事以及今天要做的事,是否有助于梦想。”

 

繁忙浪潮与待办清单

这段话使我感触很深。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喜欢用各种工具,无论是滴答清单还是Notion管理时间,给每天填满各种各样的待办事项。《创造时间》这本书中,作者将这种表现称之为“繁忙浪潮”:

它代表我们的忙碌文化:满溢的收件箱、挤爆的日程表和无尽的待办事项。依此来看,如果要在现代社会中存活下去,就必须时刻保持生产力。毕竟人人都在忙,一慢下来,就落后于人,永远追赶不上。

“繁忙浪潮”会告诉你秘诀是多做——要多做、要更高效,多设立目标、多做计划。只有这样,才能多完成重要的事。然而,多做不会让你有更多时间做重要的事情;只会让你觉得更晕头转向和忙碌而已。而这样忙下去,只会觉得时间在迷雾笼罩中流逝。

在“繁忙浪潮”中,我们会有意无意去逃避真正有价值的事情,真正与我们最想做的事情相关的事,而去做各种各样让自己忙碌,却与“梦想指数”无关的事项。

划掉已完成任务的感觉是很爽,但这股满足感背后掩藏着丑陋的真相:大部分待办事项不过是应他人之求,而非针对自己的重点项,而且做多少都做不完,一件接一件,永无止境。待办清单完美体现了现代生活“永无宁日”的真谛。

待办清单也会掩盖真正重要的事情。我们很容易避重就轻,尤其在疲惫、压力大、不堪重负或忙碌的时候,待办清单会加剧该现象,因为它把简单任务和困难而重要的任务混在了一起。使用待办清单,你会忍不住延后重要任务,先去攻克简单的任务。

 

摆脱繁忙浪潮

摆脱繁忙浪潮,有以下几种方法可以实践:

 

或办清单

这是《创造时间》作者为了解决上述待办清单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或办清单与待办清单不同,待办清单会让人强迫自己把事情做完,无论其重要程度,而或办清单里的事项意味着它不是重点项,做完当然好,暂时不做也没什么大碍。

 

帕累托法则

「帕累托法则」(Pareto principle)指出,20%的重要工作产生80%的价值,80%的次要工作只产生20%的价值。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上班族很容易陷入回邮件、开会、整理数据的忙碌和虚假的充实之中,当离职找下份工作时,才发现在总结上段工作经历时,回想不出值得一写的工作内容。大学生把马哲、毛概复习得近乎完美,对有难度的专业课却没有掌握。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将每天的任务聚焦在关键的事务上,这些事务是能产生80%价值的重要工作,是与我们的“梦想指数”相关的事务。我们需要问自己:

What 20% of sources are resulting in 80% of my desired outcome and happiness?

第一步我们可以决定你要创造出时间来做什么。每天选出一件要优先完成的事项,并记入日程表。它可以是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目标,比如做演讲;可以是家庭活动,比如做晚餐或打理花园;你的重点项可以是不必做但想要做的事情,比如陪孩子玩或看本书。

我们可以根据事情的「紧急程度」「带来满意度」「带来愉悦感」综合挑选每日的重点项,完成这件事能让我们今天有成就感,安心睡去。

 

帕金森定律

上面说的「帕累托法则」强调的是将时间分配给重要的任务。在《The 4-Hour Work Week》中,作者提到时间管理的另一原则「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则强调减少重要工作的时间。

乍听起来有点违反帕累托法则,我们不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给重要的工作吗?作者的解释是这样的:

如果我们总是给重要的工作安排宽松的时间,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重要的事情因为不够紧急,一再给价值不大但较为紧急的事情让路,一拖再拖,最终没有结局。

相反,缩短预期的完成时间,提高紧迫感,反而使我们能在短时间内聚焦重要任务,排除其他事务的干扰。这也是很多时间管理理论都强调给重要的任务增加Deadline的原因吧。

所以,一方面我们要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做重要的工作(Pareto principle),另一方面我们把重要工作的时间压缩,设定紧凑的deadline,确保重要工作完成(Parkinson's Law)。

 

实践

首先,我在滴答清单了增加了「重点项」清单,和「或办事项」清单。重点项是我今天期望自己能完成的,是今天的highlight,我会尽自己可能在今天完成该事项。同时重点项会标注时间,如果当天未完成,则第二天会显眼的延期的红色字体显示。

 

 

而或办清单是一些没那么重要的事情,放在里面可以提醒我:你不必一定要在今天把它做完划掉。尽管我也会给或办清单里的事项加上时间,但如果当天没完成,我会毫无负罪感地把时间修改为之后的某一天。

另外,前段时间,一个我很喜欢的YouTube创作者Ali Abdaal在他的视频中分享说,他每天都会提醒自己一句话。在看完视频后,我将这句话添加进我的滴答清单中,并设置在每天晚上10点定时提醒我:

Are you inventing things to do to avoid the important today?

 

每天晚上,滴答清单都会提醒我,这一天是否将时间投入在其他事情上,来逃避真正重要的事情。

参考资料:

《晨间日记的奇迹》- 佐藤传

《The 4-Hour Work Week》- Timothy Ferriss

《创造时间》- 杰克·纳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