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复习总结(二)


C复习总结(一)

字符串函数

  • size_t strlen ( const char * str );
    返回字符串中’\0’前面出现的字符个数

  • char* strcpy(char * destination, const char * source );
    把含有’\0’结束符的字符串复制到另一个地址空间

  • char * strstr ( const char *, const char * );
    函数用于判断字符串str2是否是str1的子串

  • char * strcat ( char * destination, const char * source );
    将两个char类型连接

  • void * memcpy ( void * destination, const void * source, size_t num );
    源source中拷贝n个字节到目标destin中(浅拷贝)

  • void * memmove ( void * destination, const void * source, size_t num );
    src和dest所指内存区域可以重叠,但复制后dest内容会被更改

链接: memmove和memcpy的模拟实现.

sizeof与strlen有以下区别:

  • sizeof是一个操作符,而strlen是库函数。
  • sizeof的参数可以是数据的类型,也可以是变量,而strlen只能以结尾为’\0’的字符串作参数。
  • 编译器在编译时就计算出了sizeof的结果,而strlen必须在运行时才能计算出来。
  • sizeof计算数据类型占内存的大小,strlen计算字符串实际长度。

#atoi和itoa

atoi()函数

atoi()原型: int atoi(const char *str );

函数功能:把字符串转换成整型数。

参数str:要进行转换的字符串

返回值:每个函数返回 int 值,此值由将输入字符作为数字解析而生成。 如果该输入无法转换为该类型的值,则atoi的返回值为 0。

itoa()函数

itoa()原型: char *itoa( int value, char *string,int radix);

原型说明:

输入参数:

value:要转换的数据。
string:目标字符串的地址。
radix:转换后的进制数,可以是10进制、16进制等,范围必须在 2-36。

功能:将整数value 转换成字符串存入string 指向的内存空间 ,radix 为转换时所用基数(保存到字符串中的数据的进制基数)。

返回值:函数返回一个指向 str,无错误返回。

注意:itoa不是一个标准的c函数,他是windows特有的,跨平台写程序,要用sprintf。
itoa和atoi的模拟实现

内存对齐

  1. 第一个成员在与结构体变量偏移量为0的地址处。
  2. 其他成员变量要对齐到某个数字(对齐数)的整数倍的地址处。
    对齐数 = 编译器默认的一个对齐数 与 该成员大小的较小值。
    • VS中默认的值为8
    • Linux中的默认值为4
  3. 结构体总大小为最大对齐数(每个成员变量都有一个对齐数)的整数倍。
  4. 如果嵌套了结构体的情况,嵌套的结构体对齐到自己的最大对齐数的整数倍处,结构体的整体大小就是所有最大对齐数(含嵌套结构体的对齐数)的整数倍。

为什么存在内存对齐?

大部分的参考资料都是如是说的:

  1. 平台原因(移植原因): 不是所有的硬件平台都能访问任意地址上的任意数据的;某些硬件平台只能在某些地址处取某些特定类型的数据,否则抛出硬件异常。
  2. 性能原因: 数据结构(尤其是栈)应该尽可能地在自然边界上对齐。 原因在于,为了访问未对齐的内存,处理器需要作两次内存访问;而对齐的内存访问仅需要一次访问。

malloc、calloc和realloc

void* malloc (size_t size);
malloc这个函数向内存申请一块连续可用的空间,并返回指向这块空间的指针。

  • 如果开辟成功,则返回一个指向开辟好空间的指针。
  • 如果开辟失败,则返回一个NULL指针,因此malloc的返回值一定要做检查。
  • 返回值的类型是void*,所以malloc函数并不知道开辟空间的类型,具体在使用的时候使用者自己来决定。
  • 如果参数size为0,malloc的行为是标准是未定义的,取决于编译器。

void* calloc (size_t num, size_t size);
函数的功能是为num个大小为size的元素开辟一块空间,并且把空间的每个字节初始化为0。

void* realloc (void* ptr, size_t size);
ptr是要调整的内存地址
size 调整之后新大小
返回值为调整之后的内存起始位置。
这个函数调整原内存空间大小的基础上,还会将原来内存中的数据移动到新的空间。
realloc在调整内存空间的是存在两种情况:
情况1:原有空间之后有足够大的空间,直接增容
情况2:原有空间之后没有足够大的空间 ,重新开辟一块空间,然后将旧空间的值拷贝过来

内存分配的几个区域

  1. 栈区(stack):在执行函数时,函数内局部变量的存储单元都可以在栈上创建,函数执行结束时这些存储单元自动被释放。栈内存分配运算内置于处理器的指令集中,效率很高,但是分配的内存容量有限。栈区主要存放运行函数而分配的局部变量、函数参数、返回数据、返回地址等。
  2. 堆区(heap):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 若程序员不释放,程序结束时可能由OS回收 。分配方式类似于
    链表。
  3. 数据段(静态区)(static)存放全局变量、静态数据。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
  4. 代码段:存放函数体(类成员函数和全局函数)的二进制代码。

柔性数组

C99 中,结构中的最后
一个元素允许是未知大小的数组,这就叫做『柔性数组』成员。

柔性数组的特点:

  • 结构中的柔性数组成员前面必须至少一个其他成员。
  • sizeof 返回的这种结构大小不包括柔性数组的内存。
  • 包含柔性数组成员的结构用malloc ()函数进行内存的动态分配,并且分配的内存应该大于结构的大小,以适应柔性数组的预期大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