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4.04使用Systemback进行系统克隆

本文参考有关文章并结合自己数天的排坑工作,现总结如下,目前可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系统克隆的系统支持Ubuntu14.04-16.04。

【注意】:
1. 制作sblive文件以及向U盘写入时,一定要在正常的Ubuntu内核中(一般来说系统默认的是第一个启动项)!!
在前期多次尝试中,制作sblive文件成功,但向U盘写入时提示“Live镜像写入被中止,解压Live系统文件时发生了一个错误。”
后来经过反复尝试和验证,发现在进入系统时,没有选择正常的第一个Ubuntu启动项,而是选择了因安装CSITool而生成的Linux 4.2.0内核。
当把系统切换回正常内核时,会发现重新制作的sblive文件比在4.2.0内核下制作的文件要小,并且能够向U盘中写入成功。

2. 向目标主机插入克隆后的U盘之前一定要开机重启!!
不然无法进入正常的装机界面,显示的装机界面和本文的不一样,而且“安装GRUB2引导程序”的位置显示“禁用”,无法成功安装。

一、源系统打包

1.1 安装Systemback

1.1.1 添加源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nemh/systembac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源添加成功提示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2 安装Systemback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systemback unionfs-fuse

按Y键进行下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配置Systemback

在程序里搜索Systemback并打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锁屏密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创建实时系统(Live system creat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完成后选择工作目录(可直接使用/home)以及输入实时系统名称(生成的sblive文件名称),最后勾选保留用户数据文件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配置结束后选择Create new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系统时间很久,大概得一个小时左右,创建成功后界面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OK后,Systemback的右上栏会出现已生成的sblive文件,暂时停留在这个界面。接下来使用一个格式化后的U盘,利用Systemback制作启动盘。

一般制作的系统大小大于4G,所以不能直接将sblive文件转为iso镜像,那么就要通过下面的方式制作启动盘。

二、制作启动盘

2.1 格式化U盘

选择文件系统为FAT32进行格式化。
有些资料说大于4G只能用NTFS,但是由于Systemback打包的系统sblive的引导文件不支持NTFS格式,故在此我们使用FAT3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将Sblive文件写入U盘

将U盘插入源主机,在Systemback制作好的界面,点一下绿色刷新箭头会在左下栏“写入目标设备”显示出插入的U盘,选中该U盘和右上栏“创建支持的Live模式的镜像”的sblive文件,勾选“包含用户数据文件”,再点击“向目标设备写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等待写入完成。
成功完成写入后,U盘即可作为启动盘,可以将源系统安装到目标主机。

三、向目标主机安装源系统

3.1 目标主机重启

经过多次验证,必须先将目标主机开机进入原来的系统,重启后再执行下一步(或许这一步是将开机模式在UEFI和Legacy之间进行了切换)。

3.2 U盘启动安装程序

在目标主机上插入上面做好的启动盘,开机按F8或F11等进入启动项选择,然后选择U盘名称对应的启动项(一般会有两个跟U盘相关的启动项,不要选带UEFI那个),然后会出现下图所示的系统安装引导界面(可能文字显示会乱码,但顺序、界面和图中一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3 配置账户密码信息

主机名称可以自定义和之前不同,但用户名最好和源系统相同

如果源系统中有些配置涉及到用户名,如Pycharm桌面图标的配置,那么最好将目标主机的用户名和源主机的用户名保持一致,这样目标系统才能像源系统一样可直接使用而不需要额外的修改。如果使用了不一样的新用户名,那么进入新系统后记得修改相关配置中的用户名,否则无法正常使用某些应用或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4 配置磁盘分区

首先选择需要安装系统的硬盘,点击“!Delete”按钮,会对当前选中的磁盘进行删除操作,若想撤销此delete操作,点击下方绿色的撤销按钮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有磁盘已清空后,会显示一个未分配的磁盘,选中它,在右上角会有新建容量,也就是将此磁盘分区,一般设置4个区间即可:“swap”, “boot/efi”,"/"(ext4), “/home”(ext4)。

先分好四个区,再逐一选择挂载点,点击绿色箭头生效,具体分配操作如下:

① 8G:挂载点选择"swap";

② 500M-1G:挂载点选择"boot/efi",在此我们分配1G;

③ 20-40G:挂载点选择"/",文件系统选择ext4,在此我们分配40G;

④ 剩余空间:挂载点选择"/home",文件系统选择ext4;

"/“与”/home"的大小比一般是1:10到3:10,看个人需求而定。

勾选“传递用户配置文件”,检查"安装GRUB2引导程序"选项并非"禁用"(可以选择AUTO,也可以选择磁盘整区,如/dev/sd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5 开始安装系统

然后点击下一步(next),就会开始安装系统了,约等待20分钟,直到提示重启(reboot),拔出U盘,重启系统即可。

四、可能出现的错误

sblive文件制作成功后,执行“向目标设备写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如下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不要关闭这一界面,打开终端,输入命令:

DBGLEV=3 systemback-sustart

会发现如下详细的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这一错误并没有找到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也没有找到相关的解决办法。经过反复尝试和验证,发现在进入系统时,没有选择正常的第一个Ubuntu启动项,而是选择了因安装CSITool而生成的Linux 4.2.0内核。
当把系统切换回正常内核时,会发现重新制作的sblive文件比在4.2.0内核下制作的文件要小,并且能够向U盘中写入成功。


参考文章:

  1. https://blog.csdn.net/qq_39591494/article/details/88674694
  2. https://blog.csdn.net/qq116165600/article/details/110489976
  • 6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