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le loss

一、Triplet结构:
triplet loss是一种比较好理解的loss,triplet是指的是三元组:Anchor、Positive、Negative:

整个训练过程是:

首先从训练集中随机选一个样本,称为Anchor(记为x_a)。
然后再随机选取一个和Anchor属于同一类的样本,称为Positive (记为x_p)
最后再随机选取一个和Anchor属于不同类的样本,称为Negative (记为x_n)
由此构成一个(Anchor,Positive,Negative)三元组。

二、Triplet Loss:
在上一篇讲了Center Loss的原理和实现,会发现现在loss的优化的方向是比较清晰好理解的。在基于能够正确分类的同时,我们更希望模型能够:1、把不同类之间分得很开,也就是更不容易混淆;2、同类之间靠得比较紧密,这个对于模型的鲁棒性的提高也是比较有帮助的(基于此想到Hinton的Distillation中给softmax加的一个T就是人为的对训练过程中加上干扰,让distribution变得更加soft从而去把错误信息放大,这样模型能够不光知道什么是正确还知道什么是错误。即:模型可以从仅仅判断这个最可能是7,变为可以知道这个最可能是7、一定不是8、和2比较相近,论文讲解可以参看Hinton-Distillation)。

回归正题,三元组的三个样本最终得到的特征表达计为:

triplet loss的目的就是让Anchor这个样本的feature和positive的feature直接的距离比和negative的小,即:

除了让x_a和x_p特征表达之间的距离尽可能小,而x_a和x_n的特征表达之间的距离尽可能大之外还要让x_a与x_n之间的距离和x_a与x_p之间的距离之间有一个最小的间隔α,于是修改loss为:

于是目标函数为:

距离用欧式距离度量,+表示[ *** ]内的值大于零的时候,取该值为损失,小于零的时候,损失为零。

故也可以理解为:

                                                                       L = max([ ] ,  0)

在code中就是这样实现的,利用marginloss,详见下节。

三、Code实现:
笔者使用pytorch:

from torch import nn
from torch.autograd import Variable

class TripletLoss(object):
def init(self, margin=None):
self.margin = margin
if margin is not None:
self.ranking_loss = nn.MarginRankingLoss(margin=margin)
else:
self.ranking_loss = nn.SoftMarginLoss()

def call(self, dist_ap, dist_an):
“”"
Args:
dist_ap: pytorch Variable, distance between anchor and positive sample,
shape [N]
dist_an: pytorch Variable, distance between anchor and negative sample,
shape [N]
Returns:
loss: pytorch Variable, with shape [1]
“”"
y = Variable(dist_an.data.new().resize_as_(dist_an.data).fill_(1))
if self.margin is not None:
loss = self.ranking_loss(dist_an, dist_ap, y)
else:
loss = self.ranking_loss(dist_an - dist_ap, y)
return loss
理解起来非常简单,当margin为空时,使用SoftMarginLoss:

当margin不为空时,使用MarginRankingLoss,y中填充的都是1,代表希望dist_an>dist_ap,即anchor到negative样本的距离大于到positive样本的距离,margin为dist_an - dist_ap的值需要大于多少:

与我们要得到的loss类似:当与正例距离+固定distance大于负例距离时为正值,则惩罚,否则不惩罚。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