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简介

STP引入:为了提高网络的性能,交换机之间往往会通过多条链路来互联,从而引起环路问题。为了解决环路问题从而引入了STP(Spanning Tree Protocol)。环路与交换机本身转发机制有关(泛洪、转发、丢弃) 。

环路的影响:产生广播风暴、收到重复的数据帧、MAC地址表震荡。


STP工作原理:通过阻塞备份链路(只是逻辑阻塞,其实还在工作只是不转发数据),侦听主用链路,当主用链路断开时,备份链路就会转变成主链路从而转发数据。

STP计算过程

根交换机通过发送桥接协议数据单元(BPDU),每2秒发送一次,来确定STP树。


1、选举根桥

比较每台交换机的桥ID(由优先级和MAC地址组成),桥ID小的成为根桥,优先级和MAC越小越优先。每台交换机启动后都会以自己为根桥,向全网发送BPDU来选举根桥,不是根桥的只会转发根桥的BPDU。

2、选举非根交换机的根端口

到根桥的开销+发送者的桥ID(优先级+MAC)+端口ID(端口优先级+发送端口的端口号)

到根桥的开销小的成为根端口,如果开销相同,则比较发送者的桥ID,小的成为根端口,如果桥ID相同,则比较端口ID,小的成为根端口。

3、每个网段选举指定端口

到根桥的开销+桥ID+端口ID

到根桥的开销小的成为根端口,如果开销相同,则比较发送者的桥ID,小的成为根端口,如果桥ID相同,则比较端口ID,小的成为根端口。

根交换机上的接口都是指定端口。

4、阻塞非根非指定端口

不是根端口或指定端口的接口成为阻塞端口。


修改桥优先级           stp priority 0(4096倍数,默认32768)

修改端口优先级        stp port priority 16(16倍数,默认128)

修改开销                  stp cost 100


端口状态

Disabled:不转发数据帧,不参与生成树计算,不学习MAC。

Blocking:不转发数据帧,不参与生成树计算,接收处理BPDU,不学习MAC。

Listening:不转发数据帧,参与生成树计算,接收发送BPDU,不学习MAC。

Learning:不转发数据帧,参与生成树计算,接收发送BPDU,学习MAC。

Forwarding:转发数据帧,参与生成树计算,接收发送BPDU,学习MAC。


从listening状态进入learning状态需要15秒,从learning状态进入forwarding状态需要15秒,从启动到进入转发状态至少需要30秒。而老化时间为20秒,则至多需要50秒。


BPDU类型

配置BPDU:configuration(0x00)

TCN BPDU:opology change notification(0x80)

配置BPDU为一般BPDU,而TCN BPDU只有在网络拓扑发生变化时才会触发。



当网络拓扑发生变化时会触发tcn报文,tcn发送给根桥,根桥再发tc,收到tc后Mac地址表老化时间由300秒变成15秒同时会发tca用来对tcn确认 。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