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中常用名词:人机料我环 ,MRP,BOM,以及SAP模块介绍

生产的 "人机料我环" 是指生产成本计算方法中的四个元素,它们分别是:

  1. 人工成本:生产过程中所用到的直接劳动力成本,包括工资、奖金、保险等。

  2. 机器折旧:生产设备的定期折旧和摊销费用,按照固定资产的时间价值进行计算。

  3. 物料成本:生产过程中所用到的原材料和其他物料的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库存成本等。

  4. 制造成本:生产中涉及到的制造费用,包括电费、水费、制造工具等。

其中,“我”指的是制造工具和其他间接消耗品的成本,如夹具、模具、刀具等。而“环”则是指生产过程中的环境因素和管理费用,包括空气治理、噪声控制、安全检查等。

通过对四个元素进行准确计算和分析,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控制生产成本和经营风险,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并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MRP

MRP是物料需求计划(Material Requirements Planning)的缩写,是一种生产管理工具,用于计算制造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原材料和零部件的需求量,以便按时完成制造生产任务。

MRP系统通过分析制造计划、库存情况和当前市场需求等多个因素,自动生成一张物料购买清单,其中包括每个制造订单所需要的各类原材料和零部件的数量、到货时间和采购来源等详细信息。

使用MRP系统可以帮助企业有效管理物料和库存,避免物料短缺或库存过剩,提高生产效率和制造质量。同时也可以降低企业成本,减少浪费和库存资金的占用,提高企业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供应链管理的发展和数字技术的应用,MRP系统已经被扩展成为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系统,不仅能够管理物料需求,还包括了生产调度、销售管理、财务管理等多个方面,成为现代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BOM

BOM是Bill of Materials的缩写,中文翻译为物料清单或配料表。它是制造工业中重要的概念,用于列出组成产品的各种材料、零部件、工具和成品等,是制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份清单。

通常,在设计和制造一个产品时,需要对所需的材料、零件等进行一个明细清单,以确保生产能够顺利进行。这个清单包含了所需的所有物料名称、数量、规格、品牌等信息,可以有效管理物料使用和库存量,确保制造过程的准确性和一致性。同时,BOM还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成本预测和控制,优化生产流程并提高生产效率。

除了制造行业外,BOM在其他行业也有应用,比如,在电子设备、机械设备、建筑和化学工业等领域,都需要使用BOM来跟踪和管理生产过程中的物料使用情况。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范围的扩大,BOM也逐渐向数字化方向发展,变得更加精细和细致。

SAP ERP

SAP ERP 系统包含众多功能模块,这些模块可以根据企业需求进行选择和定制。以下为常用的 SAP 模块:

  1. FI 模块:财务会计。
  2. CO 模块: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
  3. MM 模块:物料管理。
  4. SD 模块:销售和分销。
  5. PP 模块:生产计划和控制。
  6. QM 模块:质量管理。
  7. PM 模块:设备维护管理。
  8. HR 模块:人力资源管理。
  9. PS 模块:项目系统管理。
  10. CRM 模块:客户关系管理。
  11. SCM 模块:供应链管理。
  12. SRM 模块:供应商关系管理。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较小型的模块,例如 TRM(资金和风险管理)、BPC(商业规划和一体化预算)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