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夏天找SAP新项目的几点感想

2021年夏天找SAP新项目的几点感想

由于K项目将在7月底彻底结束,我也要在那时候离开K项目。所以在6月底7月初的时候,我就开始着手看下一个SAP项目了。经过自己的主动努力,看了2个项目,并且参加了这2个项目的技术和外语面试,于7月7日通过了其中一个项目的层层面试,算是把下个SAP项目基本落地下来。如笔者所追求的那样,下个项目与当前的K项目之间无间歇期,真正实现了无缝衔街!

经历了这为期半个月的找项目的历程,笔者有几个体会,所以抽时间写下这篇文字,算是做一个总结吧。

1, 在业界的口碑和人脉才是最重要的。

试想如果乙方咨询公司是曾经的合作伙伴,或者项目甲方的负责人或者对应workstream的面试官是曾经的同事,且在他们眼里你是靠谱的,是不是拿到这个项目机会就很容易了?在这种口碑和人脉加持的前提下洽谈项目,所谓的面试,就是走走过场了。笔者谈好的这个项目就是类似的情景。

甲方面试官A跟笔者在7年前曾经都在同一个项目上工作过,虽然当时笔者是做那个项目的第一期,他是做项目的第三期,并且我在做完第一期就离开了项目,跟A并无工作上的交集和交情。但是A知道我这个人是靠谱的,技术和外语各方面都能满足他们的项目要求。所以面试的时候,A虽然问过几个专业上的问题,但是都是泛泛而谈的,对于技术细节问题基本没有问。

每做一个项目,笔者都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实现高质量的项目交付;同时笔者跟项目组同事,跟甲方客户的关键用户和内部顾问尽力搞好关系,扩展好自己的人脉。只要不是遇到那种刁钻的客户关键用户,或者故意为难我的甲方同行,笔者都耐心的,心平气和的与他们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沟通,也与之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

笔者在六年前曾经有遇到过一个客户的内部顾问,在项目实施阶段她跟我们乙方项目组顾问一起工作。都说同行何必为难同行,但是她就是以为难同行为人生最大快乐,以为难同行来体现个人价值。很自然地,项目组所有与之打过交道的外部顾问都非常讨厌她,要不是因为她是客户都想拿砖头砸她。笔者虽然性格好,脾气温和,遇到她这样的客户,虽然一忍再忍,最后还是跟她说了一些气话,即使得罪了对方也在所不惜。我们是供应商,是乙方,但是面对甲方各种要求,并不是可以无底线的迁就,无底线的忍让。

2021年夏天找SAP新项目的几点感想

2,SAP专业技术上对于细节问题,需要比较精湛的掌握,能脱口而出,能给人靠谱的印象。

此次寻找新的SAP项目的时候,笔者也参加了另外一个global项目的面试,但是可惜的是未能通过。笔者应聘的是该项目某个workstream的顾问,不巧的是笔者在最近3年都没有做这个领域的顾问了,长时间不玩导致很多技术细节忘记了。不巧的是,该项目的甲方面试官则在一些技术的细节方面问了不少问题,对于部分问题笔者未能脱口而出,而是显得有些陌生和欠缺。面试结束后第二天收到反馈说fail了,这让笔者有些意外,也有些吃惊。虽然每次找项目的时候,有面试失败的,但是这个项目是笔者势在必得的项目,却不料马失前蹄,让笔者深觉遗憾。

2021年夏天找SAP新项目的几点感想

3,笔者需要在项目实践中加强传统EDI,接口设计的经验。

参与面试的项目里,有一个项目面试官问到了EDI这一块在SAP端的主要配置。笔者在传统EDI实施方面欠缺实战经验,虽然在过去的2个运维项目里有用到过传统EDI,也处理过EDI相关的各种问题。但是运维项目和实施项目,总归还是不同的项目实践和经历,所能学到的深度和广度总归还是不同的。

所以笔者在未来的工作中,不管自己在项目上担任什么角色,只要项目上有用到传统的EDI或者其它接口技术,不管是不是笔者负责的,笔者都将对其保持高度敏感和好奇心,力争能每经历过一个项目都能在这方面有所收获,学习到新的知识。

2021年夏天找SAP新项目的几点感想

4,笔者需要进一步扩大知识面,对于所在项目中使用到的新技术,不常使用的功能, 不管是不是属于自己所负责的workstream, 都要有高度敏感和浓厚兴趣,尽可能涉猎各个模块各个相关系统。

笔者在面试中,发现面试官们问的问题也是千奇百怪,有面试官问到不属于所应聘的模块技术领域的问题。

比如对方问到了KANBAN方面的问题。这自然提醒了笔者,不能仅仅在自己熟悉的一亩三分地里耕耘,而应该更多关注其它各个模块各种常见外部系统的功能。没做PP顾问也不应聘PP顾问,为啥不能对KANBAN有更多关注和了解?KANBNA功能在项目实践中使用并不多,为啥不能利用业余时间对它有所了解?

进一步的,一个后勤模块的顾问,为啥不能对FICO方面有更多了解和学习?一个SAP模块顾问,为啥不能把专业领域扩展到传统模块以外的,比如SRM,EWM,APO,CRM等系统和产品上?

再进一步,一个懂英语的SAP顾问为啥不能同时也懂日语或者其它第二外语?一个资深的SAP模块顾问,为啥不能懂更多的管理方面的?

2021年夏天找SAP新项目的几点感想

人在职场,学无止境。即使当前能轻车熟路得心应手的完成每项工作,顺利完成每一个项目,都要能未雨绸缪的学习自己认知或者能力以外的新技术新技能。唯有如此,才能在职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完-

写于2021-7-13.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