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集体怒吼:我到底要不要继续写代码(上篇)

1、CTO有假期吗?

黄鑫(极光推送):最近一次休假是今年2月份,过年的时候,平时没有连续的休息的时间。

赵庆华(AppCan):我有两个孩子,都比较小,一个4岁,一个2岁,所以我的重点是从工作中抽出一部分时间陪孩子。我是周一开会,周一到周五出差,周末陪孩子玩。

尹春鹏(Testin):我们一周上六天班,周日和节假日还是休息的,如果说到休假,我想应该是五六年以前了。

林魏(爱加密):我从来没有休过假。正常休息,比如说周末、节假日,我就打个五折,一半时间在公司。

殷晋(云智慧):这个问题蛮有挑战的。因为我们都是创业公司。我最特殊一些,我不光是公司的CTO还兼着CEO。对我来说,休息跟生活是一样的,几乎就是同时在进行,基本上每天会工作到晚上12点。

肖文峰(TalkingData):正常是12点左右睡觉,这是很正常的状态。要是说休息的很好,怕投资人听到会…(笑)。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说,生活和工作密不可分,很难掰扯这个事情。上次休假还是过年的时候正常休假。

2、第一份工作是什么状态?

林魏(爱加密):游戏公司实习,打鸡血似的敲代码。

第一份工作很久之前了。在游戏公司实习,当时觉得做游戏是技术含量最高的,炫酷嘛,当时的状态就像打鸡血,每天都是最晚一个离开公司的。

尹春鹏(Testin):从高大上的中科院辞职。

第一份工作,我大学毕业后到中科院的一个研究所,说实话,当时好清闲,无所事事,一年之后就果断辞职了。

赵庆华(AppCan):我应聘去说我会做软件,人家不要我。

我做软件的,但是我第一份工作不是做软件。我应聘去说我会做软件,人家不要我。后来我说我会装机组网,那时候算是比较先进的工作了,做了得有四年,后来做卫星通讯,这是第一份工作。

黄鑫(极光推送):重写网站。

我第一份工作是2009年的时候,当时在汽车之家。我刚去的只有七八十人,技术团队只有五个人,当时汽车之家刚收购了一家公司,我当时第一份工作,把当时那个收购的网站重新写了一遍。持续了四个月,把前台、后台完完全全重新实现了一遍。这个工作给我完整性方面的成长还是蛮大的。

肖文峰(TalkingData):贝尔实验室,基站出身。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毕业之后到贝尔实验室,做核心交换机实时数据库的开发。我的印象很深,前三个月是培训,走了很长的流程。两年以后,因为这个流程,让一个新入行的年轻人建立起很规范的意识,带上一些烙印,对于年轻人进外企熟悉这么一套流程是非常好的。也因为这套流程太禁锢一个人的思想了,所以离开。

殷晋(云智慧):奇葩经历,销售出身,自考清华计算机系。

听完你们说了之后我都不好意思说了。大家猜我第一份工作是做什么的?我第一份工作是2002年做销售。我本科学的是市场营销,市场营销毕业了嘛自然做销售。我刚才听你们说有做研究、游戏、通讯,我特别羡慕。当时觉得做销售技术含量太低了,就决定学计算机,跑去买了一本书,又买了其他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的书,看完之后考的清华计算机系,从此混进了计算机行业。当然这就变成第二份工作了,才搞计算机,到了一个外企,花了几年时间成为那个公司全球排名前三的程序员。比较奇葩,不足以给各位借鉴。

3、什么时候开始,把CTO定为努力的目标?

殷晋(云智慧):一开始就感觉自己适合做CTO。

因为有销售的经验,刚开始做技术我就觉得我就成为CTO。我建议技术人,有机会学一下经济学、市场管理的东西。因为想做一个好的CTO,必须要有市场的意识。我会站在用户和市场角度,分析我写的代码到底为用户带来什么价值。每写一行代码、每花的一点时间都要算投入产出,对于公司要有销售的价值。作为CTO这些都是必须要考虑的,如果只是技术很牛肯定做不了好的CTO。

肖文峰(TalkingData):是不是CTO无所谓,初衷是做好产品。

我为什么成为CTO?到现在还是有一点莫名其妙的感觉。我的初衷是带着兄弟们把产品做好,是不是CTO倒无所谓。我同意刚才说的话,真正的CTO不只是技术精尖,所有的事情都要操心。

林魏(爱加密):我是不知不觉成了CTO。

爱加密从10多个人到现在的200人,扩展非常快,我是慢慢肩负起技术部的职责,什么都管,不知不觉就到CTO这个职位了。

尹春鹏(Testin):程序员的都会有一个梦想,将来会像某某一样,成为自己敬仰的人。

刚入行时我就想会成为一个CTO。我刚开始做CTO是纯技术,后面有很多东西需要自己逐步的学习,慢慢的补上,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CTO。

赵庆华(AppCan):不善沟通的技术,只能做到技术大拿。

我从1992年入行,但是没有想到成为CTO,就是希望成为一个技术上的大拿。后来发展,觉得自己什么都知道,但是什么都不精,但是我能说能演讲。在第一家公司做硬件、网络、卫星天线,后来发现公司的硬件、软件全让我一个人做了,我觉得自己挺厉害。

后来创业,老板让我当CTO。作为CTO来说,我在技术上钻研不是很深。但我能保证技术人员做的事情不会偏离公司的目标。第二件事情就是要求可以沟通。技术人员不沟通,只能做到技术大拿。第三件事情就是要懂产品。研究技术是自己的娱乐,但是把技术转化为产品这是一个工作。

黄鑫(极光推送):我是做技术里数据最好的,数据里产品最好的。

每个程序员在写下第一行代码时,目标可能都是一样的,成为架构师或者CTO。我当时写代码时就是希望做CTO,当时我会把CTO和架构师混为一谈,我以为他俩是一样的。因为我的爱好特别广泛,我经常调侃说“我是做技术里数据最好的,数据里产品最好的”。我这样走着走着,因为我的兴趣太宽泛,所以不适合做架构师。两年前,调整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希望往产品CTO方向转。去年有这样的机会,极光推送大概一百多人,来这边做CTO的角色还不错,并且这边的技术会有蛮大的挑战也比较适合我现在的方向,技术、数据、产品三方面的结合。所以有这样的机会,就做起了这样的角色。

4、在互联网公司、IT企业,技术是整个公司的根基,作为CTO到底要掌握多少门语言才算OK?在专署领域里要深入挖掘到什么程度才可以保持在技术上的常青?

黄鑫(极光推送):CTO的广度远远比深度更重要。

先说多广的问题。首先,我平时的工作安排,50%的精力学一些新东西。CTO的广度远远比深度更重要。技术是相通的,我觉得至少有1-2门技能非常熟,行业里排到很高的水平,这样才能完成A技能到B技能的迁移。过去几年内我都做数据挖掘。最早的时候我一直以Web、服务器架构为主。两个最好的方面是Web客户端+数据。你会发现一个好处,比如说公司做移动开发,虽然一些细节我不太懂的,比如说Android怎么适配,或者现在这个方法调用出错,让我调我调不出来,但是我能看出错信息,可以很快定位到怎么做才可以,或者出了一个问题,我比公司90%的人都能第一个提出正确的思路。所以深度广度上面,深要1-2门深,广要尽量铺开,这样才有保证。

赵庆华(AppCan):在互联网时代,你要了解信息化协议。

做CTO知识面广是很关键的。如果说开发人员最少要深一门语言,我建议是C语言,这样看别的也会比较方便。在互联网时代,你要了解信息化协议。比如说要做通讯组建,你给我讲半天,但是如果不了解协议,那么就是无根之水。我是做前端、后端的研发,网络方面,了解一些范围就可以了。

尹春鹏(Testin):成为别人眼里的专家。

深度和广度都是需要的。先说深度,不管是某个开发语言还是某个领域,我觉得想成为一个CTO、架构师,都要在某个方面会成为别人眼里的专家。说到广度。不光是做CTO啊,我觉得所有做技术的同学们都应该对各种技术都多多的关注。

林魏(爱加密):技术、产品、逻辑融会贯通。

爱加密是做移动安全的,我就觉得我要把这块做得够好、够精,不只从技术上,包括一个产品的思想、过程、逻辑、发展,要把这块做到够深,其他的就不是问题。

殷晋(云智慧):判断未来技术发展趋势,这好像在赌博。

就CTO职位,100%一定是广度。为什么这么说?公司越来越大就会发现,CTO一些决策会影响技术和产品的方向,你的大笔一挥,各种资源都会往这里投。如果你广度不够就无法判断趋势。比如在判断未来技术发展趋势(比如五年),未来要做什么技术什么产品,这就是在赌博。有的公司押错了技术方向,就可能面向灭亡。到今天为止,我也不再写代码了,但是我会看很多东西(包括国外的)。我还会看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东西。因为我要想未来五年公司要干什么,如果判断不了的话,未来的发展会受限制。因此广度是CTO必须具备的。

深度,你在成长为CTO之前要有的。如果没有的话,你就没有机会成为一个CTO。

肖文峰(TalkingData):对“我想做全站工程师”的提法,深恶痛绝。

我们在座的都是上了一定规模的公司,还没有在生死存亡线上挣扎的公司。所谓CTO的广度和深度还是有条件的,要看在什么阶段。对于小团队来讲,CTO无疑是要在一线冲锋陷阵。前提条件,要看公司是技术驱动还是业务驱动。如果是强运营的公司,那么CTO的广度就有一定要求,你要适应需求的变化。举个例子,CTO的主要责任在于交付。不管是务实还是务虚。交付这个层面,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你创业或者行业的情况来决定。

最近我们团队遇到一个问题,有些研发人员跟我说“我想做全站工程师”。我比较深恶痛绝,尤其是年轻一点的工程师跟我提全站工程师,我是非常痛恨这种提法的。为什么呢?我相信只要做过几年技术的人,没有人会认为你在一年或者几个月轻松掌握一门技术。我们公司在招聘时,就看最近的三份工作,如果没有超过两年以上经验的话就直接Pass掉。我们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问你最擅长什么。我们就是从你一个点看到你钻得多深、走得多远。

我们说刚入行时就转到中级,我觉得这样对大家没有好处只有坏处。一会儿做Android,一会儿做前端,一会儿做数据库。对于年轻人,千万不要这样。当然了,肯定有全站工程师,我觉得这需要经过长期沉淀,有这样的过程才可以。千万不要信多少天入门到精通这样的话。

下文继续探讨从哪些方面确定产品和技术布局大方向,目前面临的困惑,以及作为CTO的技术修炼等内容。

 

 

 

本文借鉴http://www.devstore.cn/new/newInfo/4707.html
---------------------
作者:Simon丶Ma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u011225629/article/details/46706393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