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pisa测试_PISA测试背后:哪些学校代表中国考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13日消息,在北京金融行业工作的王鑫如,去年女儿出生后就开始规划送她去哪里接受教育,留在北京,还是随着一个工作机会去香港,或者全家移民国外?

她说,将来女儿读大学很大可能会去国外,但基础教育阶段有没有必要出去?中国的基础教育竞争力到底强不强?

大学有各种国际排行榜单,不同国家的中小学质量要如何对比?12月3日公布的第七轮国际学生评估结果(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或许能给像王鑫如这样的家长一定的参考。

PISA由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于2000年发起,它并不带有选拔性质,而是一个对基础教育进行跨国家(地区)、跨文化的评价项目,每三年进行一次,对15岁在校生的科学、数学、阅读等核心素养进行测评,因此也被称作“15岁学生的全球统考”。12月3日公布的是PISA2018的测试结果。

PISA2018结果显示,由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学生组成的中国“联队”,在阅读、数学、科学3项测试中,均获得了第一的成绩。这也是继上一届测试掉到第十的位次后,中国再次夺回第一。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基础教育已在全世界领先?具体是四省市什么样的学校、学生在代表中国参加测试?除了成绩,PISA还能给中国的基础教育带来哪些启示?

中国重返第一名

2009年和2012年,上海两度单独代表中国参加PISA测试,均夺得了第一的成绩;2015年,北京、江苏和广东加入,中国排名滑落至第十。

PISA2018共有来自79个国家(地区)约60万学生参与,中国的代表省市变为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经统一抽样,四省市的参测学校达到361所,学生代表12058人。

结果再度令人瞩目,中国学生在阅读、数学、科学三项上的平均成绩分别为555分、591分、590分,单项均为第一。这三项测试中,排在第二、第三的,分别是新加坡和中国澳门。PISA的测试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考察考生在阅读、数学与科学方面的能力,时长120分钟;第二部分是调查问卷,会问一些关于家庭、学习的基本情况,譬如父母的工作、家里有多少本书等,此外还包括对生活的评价等,时长35分钟。

徐州第二中学曾在2018年4月登载了此前参加过PISA测试的闻玥同学的感受:有一道理财类的题目,感觉有点像以前的应用题,讲的是一个同学去买菜,有三种优惠方式,比如白菜打折和“满就减”,让我们选哪一种最实惠。和以前做的练习不一样,会把一些需要背的公式告诉你,考察你的运用能力,而不需要死记硬背。

PISA官方最新发布的手册也指出,要想取得好成绩,学生必须能够从他们所知道的知识中进行推断,进行跨学科的思考,创造性地将他们的知识应用到新的情况中,并展示有效的学习策略。

在PISA官网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2018年的测试题,第一道阅读题目的阅读材料是“家禽健康论坛”,用中文出题,“楼主伊凡娜_88提问称:给2岁的母鸡喂食阿司匹林会有问题吗?我觉得它的腿受了伤。星期一之前,我没法去找兽医,而兽医又没有接听我的电话。我的母鸡看起来非常痛苦,我想在我能带它看兽医之前先给它一些东西,让它感觉舒服点”。

针对这一提问和5条跟帖,共设置了7道题目,其中的几道选择题为:伊凡娜_88想知道什么?为什么她决定在论坛上发表她的问题?谁对她的问题发表了最可靠的回答?

深圳一位中学英语老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单看这道题,与中国初中英语阅读理解题目的难度相当,而题目是以中文形式出现的话,难度无疑又下降了许多。

哪些学校代表中国?

根据PISA的抽样要求,按学校地理位置,包括市区、县城和农村三类;学校的性质,包括公立、私立;学校的类型,包括普通中学、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学校的等级,包括普通高中、示范高中、普通初中、基础薄弱初中。不同类别的学校都要被纳入抽样范围。

PISA抽取参加测试的学校后,再从学校中抽取2002年出生的学生,平均每所学校大概33人,基本上对应的是初三和高一的学生。

4个省市中,被选中的又是什么样的学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到浙江省参与测试学校的名单,共91所,分布于浙江省下辖11个地级市。其中,来自于温州的学校最多,有16所。温州是浙江省的人口第二大市,相比之下,省内人口最多的杭州,仅有7所中学被选入,人口第三大市宁波则有11所中学被选入;人口数量最少的丽水和舟山均只有2所学校被选中。

从学校的分类来看,仅以杭州的7所学校为例,既有浙江省萧山中学这样的省属重点中学,也有建德市寿昌初级中学这样的农村学校,并且有3所职业类院校被选中。

再看浙江全省的学校名单,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91所学校中,职校或中专类学校共有23所,占比25%。

有浙江本地的教育界人士表示,基本上当地最好的学校都没有被抽中,相反一般的学校占比很高,所以并非尖子生在代表中国,而是更偏向于综合摸底。

江苏省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官网也公布了被选入参与PISA2018测试的学校,分别为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海安县海陵中学、启东市长江中学、南通市易家桥中学、南通市幸福中学、南通大学附属中学。

关于中学教育,民间曾流传着“中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的说法,其中一个原因是南通名校云集,启东中学曾是全国有名的超级中学,南通中学曾被评为“2017-2018中国高中教育50强”。但此次入选的6所学校,算不上南通本地的“牛校”。

世界经合组织表示,中国4省市的规模几乎相当于许多西方国家,总人口超过1.8亿。此次测试结果显示,中国排名最后10%的学生中,阅读能力比某些国家表现最好的学生还好。

尽管如此,从经济水平来看,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仍然是中国发达地区的代表。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辛涛认为,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地区发展尚不平衡,四省市取得的好成绩,并不意味着我国全部省市区作为整体参加PISA仍能取得第一。

PISA带来的思考

PISA的测试结果,是否能够代表各国的真实教育水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PISA就是一次测试而已,而且有很大局限性、片面性,不要把它作为衡量一国、一地基础教育的重要指标。我国应该以基础教育当前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改革教育评价体系,重视给学生完整的基础教育。

2014年,曾有80位教授和相关领域专家撰写联名信,呼吁叫停PISA测试,原因之一便是PISA测验结果并不能准确地衡量学生的学习结果,却导致一些国家和地区更关注短期的改善测验结果排名的方案,而忽视较为长期的改善教育的目标。

尽管如此,PISA所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仍然值得引起关注。

譬如,针对中国学生的结果显示,学生总体学习效率不高。四省市学生的阅读、数学和科学的学习效率分别为119.8分/小时、118.0分/小时、107.7分/小时,在参测国家(地区)中的排名分别为第44位、第46位和第54位,位次中等靠后。

此外,四省市学生平均校内课堂学习时间为31.8小时/周,按照学习时间长短排序,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第4位。

经合组织资深研究员、PISA首席分析师池田京曾指出,与芬兰、日本等高学业水平的国家相比,中国的孩子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但学习效率并不高,这恐怕要归因于中国家长高涨的报班热情和热衷于让孩子超前学习的竞争焦虑。孩子可能“恶补”了很多知识性东西,但是并没有转换成学业综合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志勇则认为,从整体上说,这反映了我国教育尊重规律、依靠科学的水平还不够高。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提高我国中小学教育的科学化水平,是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必由之路。

经合组织PISA策略委员会、技术顾问委员会及问卷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侯杰泰关注到了学生从事科学相关职业意愿的问题。

他指出,PISA2015调查结果显示,在被问及“学生30岁时希望从事的工作”,京沪苏粤仅有16.8%的学生希望从事科学类事业(包括科学、医院、电脑、工程等),在参测国家(地区)中排名靠后。相较而言,虽然美国学生成绩不高,但有38%的学生希望从事科学类工作,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的比例也分别有29%、28%、34%。

侯杰泰表示,全球都在强调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重要性,我国中小学在这方面还有一定差距。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王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