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语言通过字典实现映射关系_用Python实现目录遍历及文件搜索

课程阐述Python的核心内容,包括基本的概念和语句、Python对象、映射和集合类型、文件的输入和输出、函数和函数式编程等内容。

(1)第一课 在不同系统环境安装Python3.7

本课介绍Python3.7在不同环境下的安装过程。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掌握以下内容:

● 了解Python支持的系统环境

● 获取Python3.7安装程序

● 在Windows系统环境中安装Python3.7

● 在Linux系统环境中安装Python3.7

● 在Max OS系统环境中安装Python3.7

(2)第二课 如何编写和运行Python程序

本课介绍在Windows、Linux、Mac OS不同环境下如何编写和运行Pyhton程序。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使用Pyhton自身提供的交互式解释器编写Python程序

● 使用Python自身提供的IDLE集成开发环境编写Python程序

● 使用eclipse集成开发环境编写Python程序

(3)第三课  快速了解Python语言

本课对Python的主要特性做个简单介绍,这样对有编程经验的读者来说可以借助以前的编程经验,快速进入Python编程。对没有编程经验的读者来说,也可以做到对Python编程有个大概了解。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在Python程序中输出数据

● 在Python程序中获取用户的输入

● 给Python语句加上注释

● 了解Python的基本运算

● 了解Python集合数据描述

● Python基本语句的使用

● 了解Python的模块与函数

(4)第四课 Python基本语法与变量

Python的语法和其它编程语言的语法有所不同,编写Paython程序之前需要对语法有所了解,才能编写规范的Python程序。本课介绍Python标识符的同时,也讨论了Python变量的声明和赋值。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掌握Python的基本语法

● 识别Pyhthon预留的关键字

● 变量的声明和赋值

(5)第五课 Python数字类型Number

本课介绍Python中的数字类型,文中会讨论整型、浮点型、布尔型和复数类型。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整型的运用

● 浮点型的运用

● 布尔型的运用

● 复数的运用

(6)第六课  Pyhton字符串类型

本课介绍Python中的字符串类型,文中会讨论字符串的声明、赋值及其相关运算。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掌握字符串的声明和赋值

● 掌握字符串的相关运算

(7)第七课  详解Python列表及其运算

本课介绍Python中的列表数据类型,文中会讨论列表的声明、赋值及其相关运算。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掌握列表的声明和赋值

● 掌握列表元素的添加、更新、删除、遍历操作

● 掌握列表的排序及比较操作

(8)第八课  详解Python语言中元组和列表的区别

本课介绍Python中的元组数据类型,文中会讨论元组与列表的区别,元组的声明、赋值及其相关运算。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掌握元组和列表的区别

● 掌握元组的声明和赋值

● 掌握适用于元组的相关运算

(9)第九课  认识Python的映射类型——字典

本课介绍Python中的字典数据类型,文中会讨论字典中的映射关系,字典的声明、赋值及其相关运算。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了解字典中的映射关系

● 掌握字典的声明和赋值

● 如何访问字典数据和更新字典数据

(10)第十课 Python字典的复制与遍历

本课介绍Python中字典的复制与遍历。文中会讨论字典的浅复制与深复制的区别,字典的遍历方法和方式。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了解字典浅复制与深复制的区别

● 掌握字典遍历的方法和方式

(11)第十一课  详解Python集合数据类型

本课介绍Python集合数据类型。集合不同于列表和元组类型,集合存储的元素是无序且不能重复的,同数学中的集合一样,集合可以执行集合的并、交、差运算。通过本篇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掌握集合数据类型

● 在程序中使用集合数据类型

(12)第十二课  详解Python判断语句的使用方法

本课介绍Python判断语句的使用,主要讨论简单条件语句、多重条件语句和嵌套条件语句,在讲解的每个案例中都配有流程图和代码说明。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掌握判断语句的使用规则

● 判断语句流程图的画法

(13)第十三课  Python while循环语句的使用

本课介绍Python循环语句的使用,文中主要讨论while循环语句,使用while循环语句可以解决程序中需要重复执行的操作,本文讲解的每个案例中都配有流程图和代码说明。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掌握循环语句的使用规则

● 循环语句流程图的画法

(14)第十四课  Python的range函数与for循环语句

本课介绍Python for循环语句和range函数的使用,文中主要讨论for循环语句,Python的for循环语句类似于shell或是脚本语言中的foreach循环,可以迭代序列对象。使用range函数可以让Python的for循环提供类似于传统的for循环功能。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使用for循环语句迭代序列对象

● 掌握range函数的使用方法

(15)第十五课  Python的循环退出、循环继续和通过语句

在for和while循环语句中,当循环条件满足时,就会一直循环,如果想中途退出循环,该怎么办?如果想停止本次循环,而不终止整个循环,该怎么办?如果我想写个不执行任何操作的语句,该怎么写?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使用break语句退出循环

● 使用continue语句跳过本次循环

● 掌握空语句的用法

(16)第十六课  使用Python的迭代器遍历可迭代对象

迭代器也是用来遍历对象成员的,前面讨论过使用for循环遍历序列对象成员,为什么Python还要提供迭代器呢?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明确哪些是可迭代对象

● 掌握迭代器的使用方法

(17)第十七课  使用Python列表解析简化列表操作

简化的原意是略去内容的细节而抓住主干,当你被要求叙事简化时,就是让你叙述事情时别啰里啰嗦,抓住事情的主干来说,不要陷入事情的细节。如果你是刚入门的程序员,当你的项目经理或领导说你的程序代码需要简化时,你该怎么做呢?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使用一条语句来创建列表

● 使用条件表达式过滤列表成员

● 使用表达式初始化列表成员

● 使用Python列表解析功能操作矩阵

(18)第十八课  Python文件对象及open函数

有时我们需要把数据永久存储起来,随时使用随时读取。例如,我们通过程序建立的列表、字典等数据,当程序结束时,需要把这些数据存储到文件中,当程序再次启动时,可以把这些数据读入到程序中,避免这些数据的重新录入。要实现上面的功能,我们该怎么做呢?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掌握Python文件对象

● 使用open函数打开或新建文件

(19)第十九课  使用文件对象的read方法读取文件内容

使用open函数可以打开文件并返回一个文件对象,返回的文件对象用来读取和写入文件内容。那么,如何使用文件对象来读取文件内容呢?如何让读取的文件内容初始化一个Python列表呢?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理解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

● 使用readline方法读取文本文件

(20)第二十课  使用Python文件对象的write和writelines方法输出文件内容

我们经常使用电脑磁盘中存储的图片、音乐、电影、doc文档等文件。例如使用播放器播放音乐和电影、用图片软件浏览图片、用Word软件查看或编辑doc文档等。那么,这些文件是如何形成的?在Python中又如何输出一个文件?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使用write方法写入内容到文件

●  使用writelines将列表内容写入文件

(21)第二十一课  文件目录的创建、修改及删除

本课主要介绍Python有关文件目录操作的一些方法,这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操作电脑中的文件。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使用mkdir创建单级目录

● 使用makedirs方法创建多级目录

(22)第二十二课  实现目录遍历及文件搜索

本课主要介绍遍历目录及目录文件的方法。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遍历目录中所有的文件

● 在目录中搜索指定的文件

● 递归处理子目录

(23)第二十三课  初识Python函数编程与代码的可复用性

本课主要介绍Python的函数式编程,函数式编程可以让代码简洁,避免编写大量的重复语句。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在Python语言中,如何定义和调用函数

(24)第二十四课  Python函数参数的使用方法

前面已经了解了如何定义一个函数和调用函数。但对函数参数的传递没有详细讨论,本课主要讨论函数参数的传递。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在函数中如何传递参数

● 了解默认参数与可变参数

(25)第二十五课  Python的模块化编程

本课主要介绍模块化编程的概念,如何把一个规模较大的程序分解为多个模块文件。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了解什么是模块化编程

● 掌握模块化编程的技术及方法

(26)第二十六课   解读Python变量的作用域

变量作用域是指我们在程序中命名的变量在多大范围能够访问到它。在函数内部声明的变量,在函数外部是否能够访问?在模块中声明的变量,在函数内部是否能够访问?这些都是变量作用域要解决的问题。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了解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的作用域

● 如何将局部变量提升为全局变量

(27)第二十七课   解读Python函数闭包的概念及作用域

前面我们了解了嵌套函数的作用域仅限于其父函数体内,如果在父函数体外调用其嵌套的函数,就会超出嵌套函数的作用域。但在一些情况下,可以将函数内部的嵌套函数引入到全局环境中使用,Python将引入到全局环境中使用的嵌套函数及其环境变量构建成一个封闭的包,这就是闭包的概念。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了解闭包的概念

● 掌握闭包的使用方法

(28)第二十八课   函数作为参数来使用

在前面讨论闭包概念的时候,我们了解了函数名称可以赋值给其它变量,被赋值的变量称为函数的引用,当该变量被使用时,就会执行变量所引用的函数。因此,函数也可以作为参数来使用。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掌握函数作为参数传递给调用函数的方法

(29)第二十九课   解读Python的命名空间

前面我们理解了变量、函数的作用域,本课我们再深入讨论一下Python是如何给变量、函数划分作用域的。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达成如下目标。

● 了解Python的命名空间

● 掌握局部命名空间、全局命名空间和内建命名空间及其作用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