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性能指标:速率,带宽,吞吐量

速率

速率是指 数据传输率 或者 比特率

比特(bit):信息量的度量单位,也是信息量的最小单位。主机把数据发送到信道上传输时,是一个比特一个比特的发送的。

一个比特 用1或者0表示,

在数字化文件中用二进制表示数据,“1”代表有脉冲信号,“0”代表脉冲间隔,所以比特流可以用电信号表示。

在二进制系统中,每一个0或1就是一个位(bit),位是数据存储的最小单位。在这里8bit就称为一个字节(Byte)。计算机中的CPU位数指的是CPU一次能处理的最大位数。例如32位计算机的CPU一次最多能处理32位数据,也就是32个比特的数据。

所以比如一个app是100M,这里指文件容量,所以是100MB(字节),你的下载速率是20Mb/s,这里是比特,也就是20/8 = 2.5MB/s(字节),所以这个100M的文件,你需要100/2.5 = 40s,下载完,而不是100/20 = 5秒,因为单位不一样。

速率是指连接在计算机网络上的主机在数字信道上传输数据位数的速率,单位有b/s,
kb/s,Mb/s,Gb/s,Tb/s。

举例来说,假如发送端有10bit数据需要发送给接收端,在1秒内发送完,那么速率就是10bit/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这几个单位的换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这里是10的3次方的关系,在指网络传输速率中,这里的换算单位时1000,不是1024

另外,当我们在说存储容量时,换算单位不一样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时候的K是大写的K,1KB=210B,这里的B是值字节(Byte)

带宽

在计算机网络中,带宽用来表示网络的通信线路传输数据的能力,通常指单位时间内从网络中的某一点到另一点所能通过的“最高数据率”。单位是:b/s, kb/s, Mb/s , Gb/s, Tb/s。

我们还可以理解为:带宽是网络设备所支持的最高速度,比如我们的交换机的一个百兆口,意味着这个端口的极限传输速率就是100Mb/s。在通信过程中,这个交换机在1秒内,最多可以往信道上发送的数据就是100Mbit。

注意:这里的带宽是指,在发送端,往链路上发送数据的最高数据率,是理想状态,不是指数据在链路上的输出速率,而是那个端口的极限发送速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设链路是光纤,光纤上是光信号传播,光信号的传播速率非常快。

只要发送端放了比特在信道上,就会立刻发送出去,以100Mb/s的速率发送,链路上每秒钟就会有100Mb数据。 你的发送速率再快,只要数据流放在了信道上,就可以立刻被传输走,那么这条信道的传输速率就是你的发送速率。

所以我们说的链路带宽就是指发送速率,发送速率也可以指代这条链路的传输速率。(这么理解不知道对不对)

吞吐量

表示在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个网络(或信道,接口)的数据量,单位是b/s, kb/s, Mb/s , Gb/s, Tb/s等。
吞吐量受到网络带宽或者网络额定速率的限制。

现在假设链路的带宽是100Mb/s,主机和交换机之间的最高输出数据率是这样。然后两台服务器通过交换机发送给主机的数据率分别为10Mb/s,20Mb/s,这时候,网络的实际吞吐量就是30Mb/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带宽是在给定周期内通过网路传输的最大数据量,但是吞吐量是给定时间周期内能通过网络传输的真实数据量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