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之分辨率高成像效果就好吗?像差&衍射

目录

1、背景

2、传感器像素数/尺寸/像素尺寸

3、显示器的分辨率

4、镜头分辨率/锐度

5、镜头的光圈/像差

6、镜头的口径/入射光线波长


 

 

 

1、背景:

拿监控摄像头来说,在工作当中经常会遇到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认知,我500万像素的摄像头肯定比400万、300万、200万像素的摄像头,成像效果要好,内行一点的会知道在保证镜头一致的情况下,分辨率肯定是高像素的要优于低像素的,但其他方面就不一定了,其实影响成像效果的往往不仅限于像素数、镜头质量,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因素,本文的目的就是总结下影响相机成像质量的多个因素。

影响相机成像质量的因素主要有如下几点:

  • 传感器像素数/传感器尺寸/像素尺寸;

  • 显示器的分辨率;

  • 镜头分辨率/锐度;

  • 镜头的像差/光圈;

  • 镜头的口径/入射光线波长;

 

2、传感器像素数/尺寸/像素尺寸

传感器也就是相机的底片,相机的像素数也就是传感器的像素数,目前监控摄像机上常用的有800W、500w、400w、200w像素的摄像头,对应的每款传感器都有尺寸的规格(包括传感器的尺寸和像素的尺寸),如下图是思特微的一款400w像素传感器规格;

图片

传感器尺寸越大,感光面积越大,可排的像素数量越多,分辨率也就越高,但相同尺寸的传感器像素增加会导致单个像素的感光面积缩小,有曝光不足的可能,会导致低照度下成像质量变差,噪声变大。另一个方面,像素数也不是越多越好,当传感器的像素数已经达到了光学镜头的衍射极限,即使再提高像素数也是没有意义的,不止会增加成本,也会导致出现上述说的低照度下噪声变大的问题。所以在考虑成像质量时,不应只关注传感器的像素数,也要关注传感器和像素的尺寸以及考虑像素数和镜头的匹配。

 

3、显示器的分辨率

拿网络监控摄像机为例,主要是摄像机通过网络连接到录像机上,再通过录像机显示出图到显示屏上(可以是电脑显示器、也可以是电视)查看实时预览的图像效果;这里要注意到录像机和显示屏也有相应的显示分辨率的要求,4k(800w)的相机接到录像机上,录像机要选择4k输出到4k的显示屏上才能看出最好的效果;在电视上出图时,也要注意到不同品牌的电视也会做相应的效果处理,会和显示器上的效果不一致(之前工作中也遇到过同一台电视的不同HDMI口出图的效果不一致,HDMI1口做了PQ,HDMI2口没有做PQ);

 

4、镜头分辨率/锐度

分辨率是指能分辨景物纤维细节的能力,镜头也是有不同分辨率规格的,我们常用的也是以200w、400w、800w来划分镜头,实际使用时要注意镜头和传感器的分辨率要相互匹配,才能最大发挥相机的能力。镜头与传感器像素的匹配换算)锐度是镜头的质量指标,可反映镜头还原景物低反差细节的能力,锐度低的镜头拍摄出的画面边界模糊、明暗反差不明显、画面无层次感,如下图展现的就是锐度和分辨率的优劣情况。(镜头分辨率及锐度相关概念详解

A:分辨率良好,锐度不良

B:分辨率不良,锐度良好

C:分辨率和锐度均佳

图片

 

5、镜头的光圈/像差

如下图所示,光圈最大及最小时镜头分辨率都不是最大的,而是F8光圈数时分辨率最大,因为是像差及衍射作用的存在导致的;光圈较大时,像差较大,导致清晰度下降,理论上光圈越小越接近理想光学系统,清晰度应该会越好,但光圈越小时,衍射作用越明显反而导致清晰度下降;

像差影响画质的原因: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3739015541302012&wfr=spider&for=pc

衍射影响画质的原因: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3649135402583682

图片

 

6、镜头的口径/入射光线波长

图片

最小分辨率角:θ。= d/2 /f= 1.22 * λ/D (光学仪器在衍射极限下所能分析出的两个最近物点的距离),镜头分辨率公式:R = 1/θ。=  D/1.22λ  (D可理解为镜头口径,λ为入射光线的波长)。

由上述公式可知,镜头分辨率的大小是和镜头的口径以及入射光的波长相关,如下光学仪器所示,可通过加大口径、减少波长来提高分辨率;

图片

图片

 

注:如上只是对镜头及传感器等硬件出发,对影响相机成像质量的器件做了下简单总结,就安防监控摄像头、手机摄像头、车载相机等而言,后期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图像后处理及软件的编码过程;这些都会对成像质量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在平常的工作中,主要是以整个成像系统来评估成像效果的。

 

 

下面是我的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几何光学是研究光线在光学系统中传播和成像的学科。像是光学系统中光线不经过集中成像而产生的图像畸变现象。像的存在影响光学系统成像质量,因此在光学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和优化像。 像主要包括球面像、振动像、色和像散等。球面像是由于光学元件的曲率而引起的,导致焦点位置与理想位置的偏。振动像是由于光学元件的机械移动而引起的,导致成像位置的摆动。色是由于光的不同波长在透镜或棱镜中透射速度的异而造成的,导致不同波长的光成像位置的异。像散是由于光线经过透镜或棱镜后折射角度的变化而引起的,导致不同位置的光成像位置的异。 在光学设计中,需要进行像光学设计以改善系统成像质量。通过选择合适的透镜或棱镜曲率和折射率,可以减小球面像和振动像。同时,通过使用复合透镜和色校正元件,可以减小色和像散。此外,还可以通过调整光学系统的参数,如光线方向、入射光的孔径等,来优化成像质量。 像光学设计需要综合考虑多个因素,比如系统成像要求、光学元件的材料和制造工艺等。通过使用光学设计软件进行模拟和分析,可以得到最佳的光学参数组合,以达到所需的成像效果。通过不断的优化和改进,可以设计出具有较低像的光学系统,提成像质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