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组织的分析框架(第二版)

分析组织的分析框架(第二版)

前言

今天午休的时候,大脑在运转,对于组织结构设计,我好想又有新的理解了。

分析组织的分析框架(第一版)

组织设计就是一个目的,两个应对方案、四个影响因素、五个设计原则、六个设计因素。

组织的存在就是为了目标存在的。也是由目标推动的。所以进行组织设计首先要明白目的是什么?是维护世界和平还是互帮互助。明白组织的目的才能达成共同意愿。

组织是人的集合,人有性格,所以组织有性格。人的性格根据内向、外向、逻辑、感觉分为完美型、力量型、活泼型、和平型。其实组织也是如此,组织根据不同战略有两种状态,有机式组织和机械式组织。有机式组织采取创新激进的战略,机械式组织采取稳定高效的战略。人的性格不同会采取不同的决策,从而有不同的执行方式,对应产生不同的组织结构。

在组织结构中需要考虑四个影响因素、五个设计原则、六个设计因素。综合考虑然后安排分工。分工的安排其实就是横向分部门,纵向分职权。部门化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集权和分权则是让不同层级的人做好不同层级的事。拿西游四人组举个例子。唐僧是高层管理者,负责宏观大问题的决策,孙悟空是基层管理者,负责细节问题的决策,八戒和沙僧是中层管理者,负责做好上下级沟通,落实细节。在权力方面其实也是有分工的。

在管理学的计划、决策、组织、领导、激励、沟通、控制、创新的八个职能中。正应了管理就是决策这句话。管理到最后就是管人。归根结底是人的合作分工。而分工通常会根据不同决策有不同分工。而做出不同决策又和人的性格有关。

面对结构化问题,也就是常规问题,问题可信性高的问题,通常是做程序性决策,可以采取机械式组织;面对非结构问题,也就是非常规问题,就需要根据经验做出非程序性决策,可以采取有机式组织;

面对变化形式快的局面,决策需要高效和快速,这是就需要个人决策。当面对长期决策的时候,决策需要正确和稳定,这就需要集体决策。

人的性格分为风险性和保险性。也可以看做遵守规则型和打破规则型。打破规则的人适合做非程序化决策和个人决策,主观性强,适合在有机式组织。遵守规则的人适合做程序化决策和集体决策,考虑方面全面,适合机械式组织。

说这个的目的就是想说明,决策不同就有不同的分工安排。

此外有机式组织和机械式组织并不是非黑即白,这两种就像太极八卦图一样,可以并存。在有机式组织中也有负责程序化决策的分工。在机械式组织中也有适当的创新。

笔记

因为我本科是学计算机的,所以我尝试用编程的思想来理解组织设计。进行一个组织设计在我看来就像编写一个程序。面对四种影响因素,遵守五种设计原则,通过判断逻辑(决策)选择不同的算法(计划)。

比如说面对变化形式快的情况以及经常有突发情况的事情,就选择有机式结构,单独处理。在编程中有个叫做异常处理。

面对需要从长计议的事情以及反复有规律要做的事情,就选择机械式结构,全面分析,高效处理。

在产学研中,生产其实就是一种常规性的事情,那么我们就采取机械式结构,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学习其实也是一种常规性的事情,因为已经有前人经验,可以吸取前辈的经验快速上手,所以我们可以采取机械式组织,填鸭了解。唯独研究就是一种十分主观的事情,是没有规律的事情,这种事情还经常伴随机遇,所以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需要采取有机式组织,要求创新,要求打破过去的经验,要求质疑权威。同时也正因为有机式组织的研究使得学习的知识能够有新的沉淀,使得生产有新的生产线。

组织的设置就是一个目的,两个应对方案、四个影响因素、五个设计原则、六个设计因素。下面我将着重说组织的选择(决策)以及组织的分工(组织设计)

组织的选择(决策)(人)

管理就是决策,其实挺有道理,因为分工就是根据不同决策采取不同分工,好比打球赛的分工,有进攻型和防守型。

不过决策是因人而异的,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决策,并且这些决策甚至可能是相互冲突的。

面对冲突,我们有五种应对方式。

image-20201101132620453

下面我们要进一步思考为什么会有不同的决策。其实这个可以从人的性格说起。

从人的性格上看,简单可以把人的性格分为活泼型,力量型,完美型,和平型; 有机式组织的特点是动态的,像力量型与活泼型,机械式组织的特点是稳定的,像完美型与和平型。做出的决策也有思考与感觉之分。思考偏机械式、感觉偏有机式。其实从星座上看也是如此,火水风土也同样代表这种逻辑。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医生希腊克拉底提出的人的气质论也是同样的逻辑。儒教讲仁,佛教讲和、道教讲自然,魔教讲毁灭。但是在他们各自的理论体系中其实也是可以自洽的。儒教讲一身正气,喜欢让其他人和自己一样,但是也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佛教讲以和为贵,妥协容忍,但是也有佛怒金刚;道教讲一身清气,无为而治,但是也讲因果;魔教的特点是戾气,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魔教是完全站在自己的角度,是利己主义者,佛教完全站他人角度。

image-20201101133437464

人的性格分为内向与外向、思维方式可以分为思考与感觉。

唐僧师徒四人正是代表了这四种性格:
唐僧—完美型 内向,思考,细致,敏感,悲观
悟空—力量型 外向,思考,坚定,果断,自负
八戒—活泼型 外向,感觉,活泼,热情,多变
沙僧—和平型 内向,感觉,平稳,随和,寡言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有栋住房起火了;
完美型的人会思考:是什么原因起火了,是电短路还是厨房着火?
力量型的人会行动:关掉电闸,找到灭火器,马上去灭火!
活泼型的人会大叫:楼上楼下大叫,不得了啦,起火了!
和平型的人会旁观:反正有人会报警,消防队马上会到,不用那么急吧~~

因为性格不同,所以不同的人就会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面对需要进行程序化决策和正确判断的时候,需要遵守规则的人,和落实规则的人,这类人通常是中层管理者。

对需要进行非程序化决策和个人判断的时候,需要打破规则的人,创新的人,这类人通常是高层管理者和基层管理者。

组织的分工(计划)(事)

做好决策后就是做事情。做事情就需要人眼安排,这个人员安排就是横向分部门,纵向分职权。在做计划阶段首先是要分析需求,然后分析可行性,最后编制计划。在这个分析需求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分析激励,分析可行性的时候就是分析控制。此外分工还需要一个反馈机制,这个反馈机制就需要沟通,反馈的结构有利于控制事情的落实。

image-20201101134534521

过去几千年,高层管理者的决策至关重要,但是近十年的发展,社会高速进步,面对半年一变的市场环境,基层管理者的灵活应对开始凸显出来。

image-20201101134747031

其实归根结构,还是分工。集权与分权其实看决策是由高层制定还是基层制度。高层制定有助于控制,基层制定有助于快速反应。

组织分析框架

上面两个其实阐述了组织的两个步骤,组织选择与人员任用。组织选择受四个影响因素影响,做出有机式组织或机械式组织的安排。人员任用参考六个设计因素、五个基本原则进行分部门与分职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经典组织结构中的决策和分工

还是和上面的思想一样。首先就是分析形势作出决策,然后根据决策安排分工。

一开始我原本想用有机式和机械式来归类这些组织结构类型,后来发现居然还能随着时间推移转变组织结构。比如说一开始都是应对变化,然后是有机式组织结构,但是发展几年,还是原来的结构,但是这个结构却是机械式结构,不能面对新的市场环境。

于是我决定不按照有机式和机械式来划分简单直线制、职能制、事业部制、矩阵制,而是根据时间来说明有机式与机械式。

一般而言,新变动出来的组织是有机式,有机式组织要求很强的自驱力,只要自驱力在,这个组织就会保持有机式的状态,灵活应对不规律的变化,但是自驱力会渐渐消失,最后只剩下组织里面的机械式的成分,因为机械式的成分具有普适性,对自驱力要求不高,最后通过组织不行了,就会组织变革,然后重焕新生。

一开始我理解的有机式是灵活变通的,但后来我发现有机式组织中其实也有机械式的组成成分,比如人事、财务等都偏机械式,因为机械式比较高效;而且机械式的存在可以有效提高效率。

有机式和机械式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反而是混合的。在企业中,处理常规问题的部门就是采取机械式,处理非常规问题的部门采取有机式。

image-20201101150737777

直线职能制(部门化)

其实是直线制上的创新,它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出现了部门化。一开始出现的是提高了很大的效率。并且因为业务不多,所以应付得过来。

但是随着发展,面对大量的重复业务的时候,信息传递路较长,权利集中在高层,下级缺乏自主性,于是需要进行一个固定业务。

事业部制(多元化)

在直线职能制的基础上,增加了固定业务的小单元,特事特办。组织设计出现多元化。可以极大缓解大量重复业务的处理。偏机械式。

矩阵制(灵活)

矩阵制其实就是在事业部制的有机式进化。可以灵活地处理临时业务,业务生命线短,临时组建,组建结束后又各回各的部门。

有机式是最好的组织结构,但是人员要求很高,需要自驱力,理解能力。直线制偏有机式,没有固定的部门,它的升级版是直线职能部,偏机械化。事业部制偏机械式,然后它的升级版是矩阵制,偏有机式。

控股制、虚拟制、流程型

都是偏灵活,因为现在的市场变化太快了,所以互联网公司大部分是有机式。

新趋势

倒三角与去中心化,让基层管理者做决策,能快速应对。其实殊途同归。

总结

暂时写到这。

更新地址:GitHub

更多内容请关注:CSDNGitHub掘金

  • 4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