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线、通信接口、串行通信、并行通信详解

在杭州的一段时间,发现知道的越多,不懂得越多。索性把这将四个多月的收获到的知识,总结一下吧,不再去盲目的获取一些新知识了。总线、通信接口是刚来杭州的时候,一直纠结的概念,而串行通信、并行通信是很重要的一个知识点。

总线
刚接触到总线,是看到SPI、IIC总线、CAN总线,这是个高频出现的知识点,对总线就想了解下。总线是计算机各种功能部件之间传送信息的公共通信干线,它是由导线组成的传输线束,按照传输信息种类,可分为数据总线、地址总线和控制总线,分别用来传输数据、数据地址、和控制信号。

通信接口
通信接口用来数据通信,可分为有线数据通信和无线数据通信两种。有线数据通信包括RS485、RS232、CAN、SPI、IIC总线接口、以太网通信接口(RJ45)等等。无线通信接口包括GPS模块、GPRS模块、WIFI模块、蓝牙模块、ZigBee模块等。通信接口是指中央处理器和标准通信子系统之间的接口。

串行通信
串行通信特点:数据位传送,传送按位顺序进行,最少只需一根传输线即可完成,成本低但传送速度慢。UART、SPI、IIC都属于串行通信接口。串行通信三种传送方式,分为单工、半双工、全双工三种传送方式。串行通信的通信方式分为同步通信和异步通信。同步通信是带时钟同步信号传输,比如SPI、IIC。异步通信不带时钟信号同步信号。比如UART(通用异步收发器)、单总线。

并行通信

数据各个位同时传输(传输原理),优点速度快,缺点占用引脚资源比较多。并行通信是指在同一时间通过多条线发送数据比特传输,具有吞吐量大的优点。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