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Deep Neural Networks are Easily Fooled: High Confidence Predictions for Unrecognizable Images

论文内容总结

  • 首次提出假反例攻击,即:生成人类无法识别的图片,却能够让神经网络以高置信度分类成某个类别
  • 使用了多种不同的方法生成图片,称为“fooling images”
    • 普通的EA算法,对图片的某个像素进行变异、进化
    • CPPN EA算法,可以为图像提供一些几何特性,如对称等
    • 梯度上升
  • 将fooling images添加到数据集中,作为n+1类,重新训练网络,然后将得到的网络再生成fooling images,再训练,如此迭代,来提高模型的防御能力。
  • 介绍了在MNIST数据集和ImageNet数据集上进行实验的区别
    • 在MNIST数据集上,由于数据量小,得到的网络模型的容量小,更容易生成fooling images,也跟难通过 利用fooling images重新训练模型的方式 来提高其防御能力
    • 在ImageNet数据集上,数据量大,类别多,得到的网络模型的容量大,更难生成fooling images,不过由于其容量大,能够通过重新训练的方式提高防御能力
  • 判别式模型   p ( y ∣ X )   p ( y ∣ X )   p ( y ∣ X )  p(y∣X) p(y∣X) \ p(y|X)  p(yX) p(yX) p(yX) p(y,X) 的对比:判别式模型比生成式模型拥有更好的防御能力
  • 假反例攻击为神经网络的部署提出了很大的应用问题。

论文主要内容

1、介绍

    近来,很多深度模型结构令人赞叹,在的出很好的结果的同时,也引出了一个问题,人类视觉系统和这些模型之间有什么区别。

    L-BFGS那篇文章给出了一个解释,用人眼无法分辨的扰动来改变一张图片,却可以让DNN分类错误。

    这篇文章提出了另一种来说明区别的方法,即:生成一张人类无法分辨的图片,却能够让DNN以99%的置信度相信这是某个物体 。我们使用进化算法或者梯度上升来得到这样的图片。同时,作者也发现,对于使用MNIST训练集训练的DNN来说,使用对抗样本进行finetune也不能让DNN拥有良好的防御能力,即使重新训练的DNN分类出一部分对抗样本后,我们仍然可以重新生成一批这个重新训练的DNN无法防御的对抗样本。

    我们的发现,阐明了在人类视觉系统与计算机视觉系统的不同,同时引出了DNN的泛化性的问题。


2、方法

2.1 该论文所使用的模型

    作者认为,小的架构和优化方式的不同不会影响我们的结果,因此,作者选用了AlexNet作为实验模型

    为了说明,我们的结果在其他的深度模型和数据上的结果,我们也使用了在MNIST上训练的LeNet

2.2 用进化算法生成图片

    进化算法(evolutionary algorithms)是达尔文进化论启发下的优化算法。它们包含一个“有机体”(这里是图像)群体,这些有机体交替进行面部选择(保持最佳状态),然后进行随机排列(变异和/或交叉)。选择哪种有机体取决于拟合函数,在实验中,拟合函数是DNN对属于某一类的图像所作的最高预测值。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传统的进化算法只能够针对一个目标或者是一小部分目标,比如,优化图像去匹配ImageNet的一个类。在这里,我们使用了一个新的算法,叫做:multi-dimensional archive of phenotypic elites MAP-Elites ,这个算法可以让我们同时的进化出一个群体,如:ImageNet的1000个类。

    MAP-Elites的工作方式如下:它为每一个类别保存一个最好的有机体(图像)。在每次迭代过程中,该算法会从群体(数据集)中随机的选择一个有机体,随机的变异它,如果他在某一类上的拟合程度比之前保存的更好,那么就替换掉之前的有机体。在这里,拟合函数是通过将图像传给DNN来得到的,即,如果图像在某一类上有更高的置信度,那么新生成的图像,就会替代之前在该类上的最好的那一个。

    我们使用两种不同的编码来测试进化算法,来弄明白图片是如何跟基因组一样来进行操作的。

    第一种是直接编码 ,对于MNIST,28×28像素的每一个像素有一个灰度整数,对于ImageNet,256×256像素的每一个像素有三个整数(H,S,V)。每个像素值在[0,255]范围内用均匀随机噪声初始化。这些数字是独立变异的;首先通过以0.1开始(每个数字有10%的机会被选择变异)并以每1000次变异下降一半的速率来确定哪些数字是变异的。然后通过多项式变异算子对选择要变异的数字进行变异,变异强度固定为15。

    第二种是间接编码,它更可能生成规则图像(包含可压缩模式的图像(例如,对称和重复))。间接编码的图像往往是规则的,因为基因组中的元素可以影响图像的多个部分。具体地说,这里的间接编码是一个合成模式生成网络(CPPN),它可以演化复杂的、规则的图像,重新组合自然和人造物体。

    由CPPN进化得到的图像可以被DNN识别,甚至可以被人类识别。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些图片是在PicBreeder.org网站上制作的,在这个网站上,用户通过选择自己喜欢的图片作为进化算法中的适应度函数,这些图片成为下一代的父母。

    CPPN类似于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ANNs))。CPPN接收像素的(x,y)位置作为输入,并输出该像素的灰度值(MNIST)或HSV颜色值元组(ImageNet)。与神经网络一样,CPPN计算的功能取决于CPPN中的神经元数量、它们之间的连接方式以及神经元之间的权重。每个CPPN节点可以是一组激活函数中的一个(这里是正弦、sigmoid、高斯和线性),这些激活函数可以为图像提供几何规则性。例如,将x输入传递给高斯函数将提供左右对称性,将y输入传递给正弦函数将提供上下重复。进化决定了种群中每个CPPN网络的拓扑结构、权值和激活函数。

    CPPN网络在刚开始的时候,是没有隐藏节点的,隐藏节点会随着时间来加进来,这让进化算法可以在变得复杂之前,能够找到简单的规则的图像。

    实验是在Sferes进化计算框架上完成的。


3、结果

3.1 进化出不规则的图片来匹配MNIST

注意:这里的规则与不规则是上一节所指的直接与间接的编码,由于CPPN会为图像提供几何的规则性(对称等),所以称之为规则的,而直接编码没有几何性质,所以称为不规则的。还有一个区别是,CPPN可以进化出能够识别的图片,如上图。而直接编码进化出来的图片,无法识别,如下图。

    我们直接对编码图片进行进化,来让LeNet将其分类为0~9之间(MNIST)。多次独立的进化过程反复产生的图像,让DNN能够有99%的置信度,但让人类无法识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50轮迭代后,就有图片能够置信度达到99.99%,经过200轮的迭代后,DNN的置信度已经平均有99.99%


3.2 进化出规则的图片来匹配MNIST

    因为CPPN编码能够生成让人能够识别的图片,所以我们来测试,是否这种规则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结果。其生成的图片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经过一小轮的迭代,有图片能够置信度达到99.99%,经过200轮的迭代后,DNN的置信度已经平均有99.99%。

    由图片我们可以看到,被分类为1的图片,会有竖直的线,被分类为2的图片,在底部会有水平的线。结果表明,EA利用了DNN所学习的特征来生成的图片。


3.3 进化出不规则的图片来匹配ImageNet

    我们对大数据集进行了测试。发现,结果并不成功,哪怕20000次迭代后,也没有为很多类生成高置信度的图片,平均置信度21.59%。当然也有一些成功的,进化算法为45个类生成了置信度超过99%的图片。在各类上的置信度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4 进化出规则的图片来匹配ImageNet

    这次使用CPPN来进化图片。

    在五次独立的迭代后,CPPN生成了许多置信度大于99.99%的图片,但是无法被人识别。在经过5000轮迭代后,平均置信度达到了88.1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尽管,人类无法识别由CPPN生成的图片,但是图片中确实包含一些类别的特征。也就是说,我们只需要去生成一个类中的需要的特征即可,而不需要将所有的特征都生成出来。

    我们仅仅只需要有这些关键的局部特征 就行,这就让我们产生的图片具有惊人的多样性。这个多样性是非常显著的,这是因为:1、对图像的微小扰动可以改变DNN所判别的类标签,因此可能是因为进化为所有的类别产生了非常相似的、高置信度的图像。2、许多图片在系统学上是相互关联的,这也就导致进化产生了相似的图像,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张图,是指,一种图像可能同时对三个类别产生较高的置信度,但是我们通过进化,会让图像向不同的方向进化,从而产生不同的图像类型。这说明,我们使用的是每个类别的不同的特征。

    为了测试重复是否提高了DNN给出的图像的置信度,或者重复是否仅仅源于CPPN倾向于生成规则图像这一事实。我们去除了一些重复的元素来看是都DNN的置信度是否下降。在大多数情况下,置信度确实下降了,这说明,重复可以让DNN的置信度提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结果表明,DNN倾向于去学习低层和中层特征,而不是学习对象的全局结构。DNN能够正确地学习全局结构,那么如果图像中包含了自然图像中很少出现的对象子组件的重复,则图像的DNN置信度得分会更低。

    在这些生成的图片中,对猫和狗的攻击的表现比较差,作者说明了两个可能的解释:1、数据集中的猫和狗的图片更多一些,也就意味着,它过拟合程度更低,也意味着其更难去欺骗,这个方面说明,数据集越大,网络越难被攻击。2、另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因为ImageNet有太多猫和狗的类了,EA对每一个类很难找到最有代表性的图片(在该类置信度高,在别的类置信度低),而这对于以softmax为分类器的DNN来说是很重要的,这个方面说明,数据集的类别越多,越难被攻击。


3.5 进化得到的图片具有泛化性

    之前,我们用EA得到了DNN对某一类的特征,那么是否所有的DNN对这一类别都是这种特征呢?我们可以通过对其他DNN进行测试来证明这一点。我们进行了两个实验,我们用DNN A来生成图片,然后输入到DNN B中,第一种情况是,DNN A和DNN B具有相同的结构和训练方法,但是初始化方式不同。第二种情况是,两者用相同的数据集训练,但具有不同的结构。在MNIST和ImageNet上都做了这个实验。

    结果显示,图片在DNN A 和DNN B 上的置信度都大于99.99%,因此DNN的泛化性可以被EA利用


3.6 训练网络来识别这些图片(防御方法)

    DNN可以很容易的被我们训练好的图片愚弄,为了进行对抗防御,那么我们应该重新训练一下网络,使得网络将对抗样本分类为"fooling images"类别,而不是之前的任何类

    作者在MNIST和ImageNet上对上述假设进行测试,操作如下:我们现在某个数据集上训练一个DNN 1,使用CPPN得到进化的图片,然后我们把这些图片添加到数据集上,标签为第n+1类。然后我们在新的数据集上训练DNN 2。

    之后又对上述过程进行了优化,又在DNN 2的基础上,使用CPPN得到图片,将得到的图片仍然记为n+1类,然后不断地迭代。在每次迭代过程中,只添加n+1个类当中的m类(随机选取)的优化的图片。


3.7 在MNIST数据集上进行防御

    MNIST数据集总共60000张图片,共10个类别,平均每个类别6000张。

    我们在第一次迭代中添加了6000张进化得到的图片(经过了3000次迭代)。每次新的迭代,我们都会增加1000张新得到的图片到训练集中。

    作者发现,在重复操作后,LeNet的防御能力仍然很一般,我们仍然可以通过CPPN生成置信度99.99%的图片。


3.8 在ImageNet数据集上进行防御

    这里是使用的ISLVRC(ImageNet的子数据集),共1281167张图片,1000个类别,平均每个类别有1300张。

    我们在第一次迭代中添加了9000张进化得到的图片。每次新的迭代,我们都会增加7*1300张新得到的图片到训练集中。如果没有这种数据的不平衡,那么使用反例来训练网络是没有用处的。

    在ImageNet上,DNN 2比DNN 1更难通过CPPN生成图片,且置信度下降。ImageNet的网络更容易去区分CPPN生成的图片与原始数据集,因此更容易通过反例的训练来提高自己的防御能力


3.9 通过梯度上升来生成图片

    另一种去生成图片的方式,是在像素空间内的梯度上升

    我们会计算DNN的softmax的输出对于输入的梯度,我们根据梯度来增加一个单元的激活值,目的是去找到一个图片能够得到很高的分类置信度。

    这种方法相比于之前介绍的两种EA算法,能够生成更多不同的样本。


4、讨论

    通过进化算法,按道理来说,应该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我们能够为每一个类进化出人类可识别的图像。第二种是,考虑到局部最优的情况,生成的图片应该会在所有的类上的置信度都比较低。

    但事实却与上述相反,我们得到的图片DNN可识别而人类无法识别,且置信度在某些类别上很高,而在某些类别上很低。作者认为这是判别模型和生成式模型的不同导致的

    判别式模型,即   p ( y ∣ X )   p ( y ∣ X )   p ( y ∣ X )  p(y∣X) p(y∣X) \ p(y|X)  p(yX) p(yX) p(yX) p(X) 较低时,DNN在此类图像的标签预测中的置信度会大打折扣。不幸的是,目前的通用模型并不能很好地扩展到像ImageNet这样的数据集的高维性,所以测试它们在多大程度上被愚弄必须等待生成模型的发展。

    CPPN EA可以看作是一种能够可视化DNN所学习到的特征的一种新奇的方法。


5、总结

    我们证明了判别式DNN模型更容易被欺骗。两种不同的进化算法能够生成大量的不同类型的人类无法识别的"fooling images",梯度上升也能够生成。这些fooling images揭示了人类视觉系统与DNN的识别之间存在的差异。提出了dnn的泛化能力和使用dnn的解决方案的潜在成本的问题。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StardustYu/article/details/105165073

  • 4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