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边缘检测

一. 图像边缘

图像边缘,(不严谨的说)通常就是指图像中灰度在一个小范围内有一个剧烈变化的部分。因为不同的实际需求对边缘的定义很可能并不相同,所以我们也不必纠结于细节。下面有一些边缘形状的的例子,其中的高低可以看作是灰度值的大小:
边缘的类型
边缘通常比图像中的其他特征(颜色,纹理)包含更多的有用信息,因此边缘检测一直是很重要的课题。尤其是如何把边缘同其他特征(纹理,噪声)区分开来,是很关键的。对于图像中对象的识别和定位,边缘检测是一个基本的工具。它也是图像分割过程的一部分。

通常边缘检测都会首先对噪声进行处理。噪声一般是随机的,但有两种类型的噪声在图像分析中常常使用:

  • 信号无关的,一般可用带有特定平均值和标准偏差的概率分布来表示,比如高斯分布。
  • 信号相关的,图像中每一点噪声的大小为这一点灰阶值的函数。

边缘和噪声像素都具有的特点是比周围的像素有明显的灰阶变化。而边缘像素互相连接,构成等高线。可以据此区分噪声和边缘像素。

二. 检测方法

边缘检测的方法很多,新方法也在不断地涌现出来。一些旧方法已经不太常用了,例如:基于直方图分析,常用的有一下几种:

  1. 一阶微分算子

一阶微分算子一般是通过梯度来进行边缘检测,下图就是利用梯度(一阶导数)检测的例子:
阶跃式边缘和梯度的对应变化
屋顶式边缘和梯度的对应变化
这类算子包括:Roberts 算子,Prewitt 算子,Sobel 算子,Kirsch 算子等。

  1. 二阶微分算子

二阶微分的特性是,在导数的极值点为零,极值点两侧为异号。由于其对细微的边缘也能很好的响应,所以应用广泛。但其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对噪声的响应也会很强烈。
一阶导数和二阶导数
这类算法包括:Laplacian 算子,LoG 算子,Canny 算子等。

  1. 其他算法

基于小波的边缘检测算法等等。

另外,也可以按如下方式分类:

  • 导数算子
  • 模版匹配
  • 边缘的数学建模,当然也要尽量把噪声因素考虑进去
三. 参考资料

参考一
参考二
参考三
参考四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