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ap5.0特性解读】构建以业务创新和能力沉淀为核心的中台架构体系

iuap中台架构

 

iuap中台建设方法论

 

  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着很多的痛点:大企业烟囱式系统,导致重复建设,烟囱之间集成和协作成本高;为了响应用户需求,要求业务快速变化和创新,企业前方市场变化、无序,而企业管理要求稳定有序,进而导致前台业务系统快速变化、响应,而后台系统改动成本很高,出现了不可避免的冲突。中台是为了解决这些痛点应运而生的理念,而企业中台建设,则需要有新的IT架构体系和方法论来支撑。

  用友基于三十余年服务中国企业信息化的沉淀,对企业数字化中台有深刻的理解,主要有以下三个层面:中台是一种业务及组织形态,帮助企业更好地落地核心战略;中台是一种技术、数据及应用架构,推动能力沉淀,实现高可靠、高复用、易融合和极致体验;中台是一种文化和价值观,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

  基于对中台的理解,用友网络CTO程操红提出一套从理念框架到落地支撑的方法论和产品体系。

  中台建设时需要关注的核心概念:

  在提供企业云服务时,通过能力来支撑企业业务,同时总结出能力建设时,需要考虑哪些能力要素(如下图),针对能力建设过程中的每个能力要素,iuap平台提供了一套完善的细则、标准及规范、实现时所需要用到的支撑服务,支持企业云服务能力的快速建设和持续迭代运营。

  清晰的问题域的识别和定义,是解决问题和实现各能力要素的前提。针对各能力要素,iuap平台结合市场趋势、客户价值、业务场景、用户体验、研发痛点等,提出了具体的问题及预期目标、明确问题的边界及和其他问题域的关联。针对各核心问题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设计方案和落地路径。在不遵守中台对应标准和规范、不采用中台支撑服务的情况下,以上方案能够帮助领域和行业掌握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但落地成本及后续持续优化代价较大;另外针对解决方案提供参考实现、标准和规范。如果遵循这套标准和规范,具体实现可以不使用平台提供的支撑服务,后续也可低成本的实现迁移和升级。

  基于各能力要素问题域,iuap平台提供了各领域和行业中台能力规划建设的模版,在能力建设过程中,可以使用此模版针对不同的问题域分析其现状及需要提升的特征点,使能力规划建设的方向和路径清晰可见。

  领域和行业业务能力建设过程中,可以使用iuap平台的已有问题域的分析结果、成熟的解决方案、并遵从标准和规范来进行能力的重新搭建,也可以使用iuap平台已有的大量能力中心和支撑组件来组装。已有的基础能力中心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用户中心、企业中心、组织中心、员工中心、权限中心、云审批、云表单、云打印、小友等,这些涵盖了数字化企业前台系统建设中所必需的、基础的模型能力,除了平台自建的能力外,还有大量通过开放平台引入的第三方融合能力,作为自建能力的必要补充提供领域和行业建设使用。

  基础业务&应用组件作为支撑能力,也可以很好的支撑领域和行业的能力建设。如MDD可以快速支撑企业应用开发,编码规则、日志、预警、调度任务等也是企业应用中不可或缺的支撑能力。这些组件和服务可以直接重用。

  iuap这套完整的中台能力框架和方法体系,在用友企业云服务的推进过程中,尤其是全新一代面向中端客户的erp云服务套件yonsuite的研发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加上资产云、采购云、财税云以及能源、广信、金融行业一些大型战略客户的中台落地项目,中台理念、文化、架构开始在用友及客户体系里生根发芽,走上进化之路。

 

iuap3+2+1产品架构体系

 

  用友企业云服务的核心理念是数字企业、智能服务,而iuap作为用友云的统一支撑平台,向下对接主流云计算基础设施,向上服务整个用友云SaaS、BaaS、DaaS及产业和伙伴生态。随着对中台理念、架构及配套研发运营体系的深入理解和落地,iuap5.0提供基于统一中台内核的3+2+1产品架构,即3大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2大服务(混合云服务、生态服务),1个面向用友所有客户和生态的应用构建平台。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