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4-帧间预测

H264-帧间预测

帧间预测首先通过运动估计(me)找到最佳匹配块,并计算出运动矢量(mv)。然后将最佳匹配块数据和当前块数据相减,得到数据残差。
在编码中,由于运动矢量mv太多,不能直接对mv进行编码。需要对mv进行预测,方法就是通过相邻块的mv,得到当前块的预测mv,即mvp。再将mvp与mv相减,即可得到mv的残差mvd。最终将mvd进行编码。
最后将mvd和数据残差进行编码压缩传输。

运动估计

运动估计主要是用搜索算法,在参考帧中搜索最佳匹配块。

搜索算法

1 全搜索算法

假设搜索范围为16x16,则需要搜索(16x2+1) x (16x2+1)个位置。
若搜索范围为w x h,则需要搜索(w x 2 + 1) x (h x 2 + 1)个位置。

2 快速搜索算法
3 亚像素搜索算法

在视频的运动中,不可能总是以整像素(8位)为单位进行运动。在计算机的角度,图像最佳匹配块搜索其实就是最佳匹配二进制搜索,不可能每次都是8位对齐的。

B帧预测模式

双向预测

  1. 在List0和List1中的m+n中搜索,分别得到两个方向的MV1和MV2.
  2. 利用相邻的宏块分别计算同方向的MVp1和MVp2.
  3. 用MV-MVp得到MVD进行编码传输。
    在得到MV和参考帧后,就可以计算预测像素值,一般预测值是两个参考帧像素值的平均值。最后将实际像素值减去预测像素值就得到待编码的像素差值。

直接预测

直接预测模式不需要传输MVD和参考帧号,MV和参考帧号可以直接通过List0和list1计算出来。只有16x16、8x8能用直接预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