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人生】我现在大四了,开始焦虑了

特别喜欢的一篇文章,作为刚上大四的学生,深有感触!谢谢老师写下这篇文章,激励了自己,相信很多同学会有所感触。

今天是2020年9月13日,2017级的学生大四了。

我总会在图书馆门口,无边湖边,校道上偶遇2017级的学生,看到我后,他们脸上挂着笑,眼神里带着淡淡的忧伤,冲过来拥抱我一下,和跟我简单聊几句。邂逅了十个以后,我就发现了问题。比如Q,他和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现在大四了,开始焦虑了。”

“为什么?”Q学的是热门专业,大学期间大大小小的奖得了不少,而且,除了专业选的好以外,他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文案图像处理能力等都很强,在人群中一眼就可以看到他,他属于那种自带光芒的人。可他在大四一开学,和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开始焦虑了’。

“我一听到班上有同学收到实习通知,我就觉得紧迫,一看到有人写简历,我就觉得害怕。” Q很坦白地对我说,也许是压力大,返校后的他睡的并不好,眼窝黑青,额头和下巴有几颗新冒出的痘痘,胡子拉碴的,带着几分沧桑感,无精打采的,很萎靡。和我记忆中那个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Q完全不搭界。

“你也写简历啊,相信你的简历不会差。”我将他拉到一棵长得很茂盛的树下,这样我们可以避开直射的阳光。

“真的到了大四,我才发现我很一般,之前太盲目自信,夜郎自大了。尽管学的是热门专业,但我觉得自己学的很一般,主要是学的时候也不那么喜欢,打算考研的时候遇上了疫情,呆在家里没几天就开始懈怠了。然后又想着去考公务员,新闻一出来,看到竞争那么激烈,我又打起了退堂鼓。我还没开始做简历,内心有点抗拒,觉得自己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想去什么样的地方工作,也不知道能去什么样的地方工作,没有方向。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躺在床上就会想,是不是我的人生就和社会上的大多数人都一样:毕业、工作、结婚、生子。我感觉这样特难受。老师和家长都跟我说,当你迷茫的时候就多读书,很多答案就在书里,可我读了这么多年的书,越来越没有方向感了。”Q一口气把自己的想法和状态都表达了出来。不知道是因为天气炎热还是他过于激动,大颗大颗的汗滴出现在他的脸颊。

“大四了,多少都会有点焦虑,对即将进入的社会没有底,对不确定的未来感到恐慌,简历做出来,投出去,面试几次你会感觉好一些。”我擦了擦自己额头的汗。

“看到简历,我有点害怕,虽然嘴上说着不要攀比,人都是独特的,可生活中处处都在比较,和同宿舍的人比,和隔壁宿舍的人比,和熟悉的人比,和不熟悉的人也比。现在我宿舍已经有两个人出去实习了,而我却连一个像样的简历都没有做出来,不是不想做,而是觉得大学时获得的这点成绩似乎不足以让我找到一个像样的工作,我变得逃避做简历,逃避接收信息。”Q说到这里的时候,情绪比刚才稳定了一些,许是说出来,有种轻松感。

来来往往的学生很多,有刚升入大二的,也有刚升入大三的,他们带着对新学期的好奇和热情,满怀憧憬和希望,勾着肩搭着背,大踏步地往前走。

Q倾诉的时候,我想起了自己的大四,一样的年纪,一样的迷茫,一样的焦虑,过去了这么多年,属于那个年纪、那个阶段特有的心理和状态依然存在,尽管那时候我已经在备考研究生的道路上,但是否能考上,假如考不上,去哪里、做什么等问题也会出现在心头。对不确定的未来那种忐忑在大四这个时期特别突出。

我面前的Q的心理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众多的大四学生中,除了一早就有清晰规划,并按照规划一步步实现目标的,还有家长早就做了安排的那一部分人之外,剩下的绝大部分都属于Q这一类人,半只脚已经迈入社会,不可能再向父母伸手要钱,也不可能继续赖在学校。大四就是一封告知书,它明明白白地对你说:从此以后,你就是一个社会人了,你必须独立,需要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没有借口,只能往前走,融入社会大熔炉。

十几年的学生身份,二十多年躲在父母羽翼下的生活,习惯了这种身份和状态,突然有人通知你,这一切都要结束了,你要自力更生了,是骡子是马必须拉出来骝骝了。而自己却因为缺乏底气而心虚,在人才市场中,自己能胜任什么样的工作,能获得什么样的薪资,能否凭借着自己的所学,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安身立命,这些对于那部分大四学生来说,都是暂时没有答案的问号。

“刚才我出门前,我舍友正在接一个电话,有一家互联网公司通知他去面试,我一听到这类电话,立刻就出门了,我不想呆在那里,要是他面试也通过了,我们宿舍就真的只剩下我一个人了,我会更加焦虑,更加恐惧,更加不安。”Q接着说。

“既然这样,你也行动吧,行动起来才能安抚你的焦虑。你根据你的兴趣、能力有针对性地制作简历,不要一个简历走天下,我相信你很快就能接到电话,很快就会背起包,走上实习之路,在实习中快速成长,找到自己的位置,总结自己的能力和价值。”缓解焦虑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及时行动。

“我不敢做简历,做简历就是总结自己的大学。”

“你没自信?不相信自己能行?”

“嗯。一到大四,我突然觉得自己什么都一般,很害怕面对这个问题。”

“也许每个职场新人都觉得自己一般,真的开始工作后,自信就回来了,你会在具体的场景中处理具体的问题,当然也可能发现很多问题,但你可以一边做一边学,成长起来很快的。”我不断地给他信心和力量,鼓励他迈出第一步。

“也是,就像刚入学的时候,我把自己的师兄、同学都想得很厉害,后来发现其实我们都差不多,是我太没信心了。”Q笑了。

“现在就回去做简历,做好第一时间发给我看看。”

“好。我现在就回宿舍,很开心今天遇到你了,和你说说心里话,我舒服多了,没那么焦虑了,我一做完立刻就发给你,你别嫌我烦啊。”

“好。”

Q的脸上有了些神采,和我记忆中的一样,初见我时驮着的背也挺了起来,步伐变得坚定、有力。许是把问题倾诉出来,他心理上轻松了,我所谓的建议只是用我的嘴巴帮他搭建了自己和自己沟通的桥梁,他走上桥,就会看到不同的风景。

“老师,我简历写出来了,感觉还不错,看来我大学还是有点收获的,你等着我的好消息。”在校车上的时候,我收到了Q的留言,还有他的简历。

今天是2020年9月13日,2017级的大四学生Q对我说:“早上我接到了一个面试电话,很开心呢。我有信心自己成为那里的实习生,我看了,我符合他们单位的要求,而且我胆子大,口才好,不怯场,面试表现应该不会差。真的,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其他的路都好走了。”

“提前恭喜你了。”

“嗯,谢谢老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