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芯片设计面试问题——异步FIFO的本质和外延

前言:异步FIFO之所以成为数字芯片设计工程师或者FPGA设计工程师的面试必考问题,在于其设计思想包含了较丰富的跨时钟同步的概念,其中有单比特跨时钟打两拍思想、多比特数据跨时钟和格雷码转换等思想。本文章不仅分析异步FIFO的根本设计原理,同时会根据字节跳动面试的一道问题进行展开,来探讨异步FIFO的本质和外延。

问题

对于1个异步FIFO,如果写时钟频率是读时钟频率的100倍,是否会出现风险?

分析

  1. 可能会产生虚空和虚满,比如写地址同步到读时钟频率,判断此时读空与否,可能会判断已经读空,但是由于写时钟频率快,此时又写了很多,所以非空,但是只要深度大于200,因为在读时钟域打了2拍,这个就不会对数据安全性产生影响。
  2. 格雷码转换是相邻写地址,尽管读时钟2次采样时看到的不是相邻地址,但这个不影响写时钟频率下的格雷码,不会增大亚稳态发生的概率。
  3. 设计存在的问题可能是,对于FPGA来说,同时产生相差100倍的时钟频率比较困难,一般PLL锁相环输出时钟频率最大最小差值不到一百倍,这样可能最小的频率需要自己进行分频处理,时钟扇出质量不好,有timing问题。
  4. 具体内容可以参考这个链接:http://bbs.eetop.cn/thread-613258-2-1.html
  5. 下面是我之前错误的分析。

既然这样问了,那肯定是有风险的。但是风险在哪里呢?FIFO的IP核在用户手册上也没看到对于使用频率的限制呀,下面我将对此问题进行详细

  • 5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