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青医堂第十期报告会之二

面向人类效能增强的经颅电刺激与脑机接口的研究
与重复经颅磁刺激一样,经颅电刺激也是一种神经调控的物理手段,不同的是后置不聚焦。经颅直流电刺激阳极可以使神经元去极化,提高神经元兴奋性;阴极可以使神经元超极化,降低神经元兴奋性。经颅交流电刺激调控不同脑区的耦合关系,调控特定节律的震荡强度。
人类效能是人类的在特定环境下行为、认知等的工作效能,人类效能增强简单地说就是增强人类的工作能力。与康复类研究不同的是以正常人为研究对象,尤其是从事特殊工作性质的群体,如航天员、狙击手等。航天员关键认知技能3D心理回旋能力、手动机械交会等的增强,益处不言而喻。航天员在太空中受制于笨重的航天服,行为能力受限,若其可控制机械臂进行作业,可极大地提高其工作效率。其在脑机接口方面的应用更加广泛:1 BCI控制机械臂 BCI控制机械臂存在时间延迟,柯老师团队的目前的成果是延迟1秒正确率大于95%,延时0.5秒正确率大于90%;2 不仅服务于正常人,更要服务于正常功能的提高与拓展,如上文提到的航天员。
在对被试进行N-back训练的同时施加经颅电刺激,并在实验后10天、20天采集被试脑电信息进行特征分析。行为学结果显示,真刺激组在训练完成90天后仍保持优势;脑电特征分析结果显示,训练后真刺激组ERD明显减弱,伪刺激组ERP无明显变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