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感悟-努力与回报与个人价值

最近在新闻上看了上野千鹤子女士在东京大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使我十分感怀。

她说了这样一句话,‘因为世界上存在着即便努力也无法得到回报的人,存在着即便想努力却无法努力的人,也存在着由于过度努力而身心受挫的人,还存在着努力之前,因被别人嘲讽“就凭你不可能做到”,或陷入自我怀疑“反正我也做不到”,而丧失前进的动力的人。

请不要只为了一己输赢而努力。请不要将你们所获得的优越环境和能力,用来贬低那些没有你们那么幸运的人,而是用来帮助这群人。

最后,请你们不要逞强,勇敢承认自己的弱点,互相支撑着活下去。’

我反复琢磨着这句话,一遍遍的用这句话自我省查。即有感同身受,又觉幸运和不幸,当真千滋百味。诚如上野千鹤子女士所言,世界上的确存在着这么一些人。就我周遭而言,有的人浑浑噩噩,却乐于平凡,有的人止步不前,也安于生活,有的人迷茫困惑,有的人琐事缠身,也有的人满腔的奋斗热情,却也因此备受折磨。

而使我感伤的,是上野千鹤子女士所说的努力和回报。我于去年参加工作,近一年时间里,虽时日不多,但也有些许感触。我们常言的努力,都是极其主观的观点,好比如说有的人在领导面前很努力,有的人在人后默默努力,有的人更愿意将自己的奋斗与人倾诉,希望获得一丝认同以告慰心灵,有的人自己不努力,却害怕他人的努力。我们总是对于自己过分的好感,把自己的动机合理化,缺乏客观的思考。这固然使我们自以为自己的付出更甚于实际,也就产生了价值的偏差。自然我们所期待的回报永远也无法满足期待。于是乎失望使人愤然,使人对于不公过分敏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我当下的写照。

还有我一直以来存在的一个疑惑,身处职场之上,我总是很好奇一个问题,what are you worth? 我们在职场上兢兢业业的工作的时候,你有没有思考过,你的价值有多少?诚然个人的价值有很多的衡量因素,例如多如牛毛的名言警句,把奉献作为衡量个人价值的重要因素。但伟人也并不完全是我们平凡生活中的一切榜样。于当前的平凡生活中,更多的人以自我满足和金钱作为价值的体现。这也是经济社会所导致的,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你很难靠思想和诗句交到朋友,你也很难作为一个拥有有趣灵魂的人获得世人的尊重,你也无法在社会中讲情感,妄想以深情和痴心获得认同。写诗的写词的有钱了才能称为诗人和作家,所有有趣的灵魂只有靠此得到更多的财富后才能拥有尊崇者,社交软件上渣男渣女正兴风浪。

所有的一些都告诉我们,除了富有以外,你的价值更多的在于你的利他性,你是不是有利于我,正是你对我的价值体现。你的个人价值在每个人眼中都有了不同的参考体系和标准。也许你已经注意到了,之于企业也是一样,你的价值并不在于你是否足够努力,并不在于你是一个多么有趣的人和你是不是一个美人,而在于你能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奉献,包括你的行为是不是符合标准,你的技能达到怎样的程度,对于努力的人,也许企业还会考虑你是否具有成长的潜力,但是毕竟企业还要考虑人力资源的流失,你的潜力也许只能有一部分积极的价值体现。

但是我之所以写这些,并不是为了告诉你我的这些不一定正确的看法和观点,我是期望诸君与我一同思考,what are you worth? 事实上我以为大多数都应该能了解一些企业更看重的个人价值的体现形式。在我参加工作的近一年时间里面,我有时会期望符合企业的期望,符合领导的期待。但当我发现不是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能得到你所期待的回报后,我开始反思,我有时将我的疑惑询问他人,我有时将不满与人倾诉,然后我又发现,其实缄默也是一个好习惯,甚至是一种美德。我明白这是每一个人所必需的经历的,我开始逐渐明白什么是不能与人言的。例如这篇文章写到这里,其实就不该写下去了。

但我至少是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我的价值,我开始明白我个人的人生价值其实不关乎第三者,于企业只要你正确履行了你的职责、完成了你的任务,以此得到你应得的尊重和报酬,那么你体现了你的职业价值。于生活,只要我们不存害人之心,不轻人不自轻,尽量与他人带来便利,那么你体现了你的人性价值。但在这一切之外,于此刻还身处平凡世界的我们而言,还有一个超凡于一切的个人价值的最重要的体现。我以为,凡我所得的一切幸福与苦痛,我所历经的一切乐事与悲伤,都将使我成长并增加我的价值,当我能够为我所爱和所尊敬的每一个人,为不图我一切回报的每一个人带来价值的时候,那就是我的价值。

人性的魅力在于永不知满足的贪婪的你,却能够为他人无私的奉献,父母爱子,情人相知,兄弟相助尽皆如此。物欲横流,山川河流甚至人都被标上金额的世界里面,没有人闲来无事赏花听雨,没有人心无痢疾却留心月圆月缺。但是总归是幸运的,还有一丝温情,还有人陪你谈情,还有人天天关心你的衣食住行,还有人愿意和你柴米油盐里相望相守相知。

最后分享一首小诗
曾经山海崩流难为继,
四柱倾,白衣尽,
雨夜登得高台去,
望断西川皑皑雪,
更嗟兮,流连涙,
别日郎朗乾坤月,
何人与我赏圆缺。

与诸君共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