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SPSS相关性及显著性水平分析

转载自 http://blog.csdn.net/liyanzhong/article/details/51145381


  对两列数据的相关性以及显著性水平的问题一直有困扰,由于对excel的钟情,总是倾向于把数据分析放在excel中进行。本文简单分析excel和SPSS对相关分析和显著性水平的检验应用。

(1)方法介绍

     Excel中相关性系数可以直接调用CORREL或者Pearson(查看帮助发现两者计算公式一样,如下图

                   

     SPSS中相关性分析在直接使用“分析—相关—双变量”,然后设置相关系数计算方法以及置信区间。如下图:

                   

        相关性的显著水平分析,多数是根据设置的临界值来判断的,就是所谓的置信区间,常见的有99%,95%和90%,意思就是说在这个概率下显著性的水平。比如,你说两列数据相关吧,相关系数确实不大;你说他们不相关吧,理由也不充分,所以就有了显著性水平分析的必要。相关系数的显著性分析可以通过构建T统计量实现:

                   

            其中r是相关系数,n是样本量。如果,T值大于临界值|ta|,表明在设定的置信水平上存在正相关;T值小于-|ta|,表明在设定的置信水平上存在负相关;如果-|ta|<T<|ta|,则认为不相关。

(2)实例分析

         Excel: 现有两列数据X和Y,首先,用correl函数做出两组数据的相关系数(correl=0.626748);然后构建T统计量;最后计算99%,95%和90%的置信区间水平下的T临界值(用函数T.INV)。步骤如下:

                      

        通过比较T统计值和临界值很容易发现,T统计量(5.89)不在T临界值内(-2.44<T<2.44),所以得出结论是在99%置信水平下两列数据存在显著正相关。同理分析95%和90%水平下也是显著相关(其实不用分析哈,因为99%下都显著相关了,在更低水平下肯定是相关的)。

      SPSS:相对更简单,直接通过设置置信区间即可,如下看到在99%下显著相关,因为P=0.000,远小于0.01的水平。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