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实现图像快速傅里叶变换和离散余弦变换!

图像的正交变换在数字图像的处理与分析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图像增强、去噪、压缩编码等众多领域。本文手工实现了 二维离散傅里叶变换 和 二维离散余弦变换 算法,并在多个图像样本上进行测试,以探究二者的变换效果。

1. 傅里叶变换

实验原理

对一幅图像进行 离散傅里叶变换 (DFT),可以得到图像信号的傅里叶频谱。二维 DFT 的变换及逆变换公式如下:

DFT 尽管解决了频域离散化的问题,但运算量太大。从公式中可以看到,有两个嵌套的求和符号,显然直接计算的复杂度为 \(O(n^2)\) 。为了加快傅里叶变换的运算速度,后人提出 快速傅里叶变换 (FFT),即蝶形算法,将计算 DFT 的复杂度降低到了 \(O(n\log n)\) 。

FFT 利用傅里叶变换的数学性质,采用分治的思想,将一个 \(N\) 点的 FFT,变成两个 \(N/2\)点的 FFT。以一维 FFT 为例,可以表示如下:

其中, \(G(k)\) 是 \(x(k)\) 的偶数点的 \(N/2\) 点的 FFT, \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