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icit关键字C++


之前一直比较费解explicit的作用,现在记录一下自己目前的理解。

何时使用explicit?

当构造函数只有一个参数时,才需要使用。

explicit关键字的作用是什么?

先举个例子:

当构造函数有explicit修饰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能够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编译时会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当构造函数中不写explicit关键字时,就不会编译报错,并且程序能够正常执行。
就不贴图了。
总结一下explicit关键字作用:
首先介绍背景知识:

对象的两种初始化方式

拷贝初始化:如果使用等号(=)初始化一个变量,实际上执行的是拷贝初始化(copy initialization),编译器把等号右侧的初始值拷贝到新创建的对象中去。
直接初始化:与之相反,如果不使用等号,则执行的是直接初始化(direct initialization)。(引自《c++primier》第五版76页)

string s5="hiya"; //拷贝初始化
string s6("hiya"); //直接初始化

当执行String mystring5="testExplicit";时,实际上是等号右边"testExplicit"先构造了一个临时的String对象,然后将此对象赋值给等号左边的mystring5,等号右侧实际上做了一次隐式的类型转换。使用explicit关键字就可以避免这种隐式类型转换进行的对象构造,要求必须使用直接初始化String myString5(“testExplicit”);

explicit关键字的作用

个人总结:
explicit关键字生效的条件为,同时满足以下两种场景:
1.隐式的类型转换的情景:例如赋值运算符出现时,会将等号右侧表达式的类型转换为左侧变量的类型,这是属于隐式类型转换。或当函数的return值和函数声明中返回值类型不同时,也会发生隐式类型转换。或当函数实参与形参类型不同时,也会发生隐式类型转换。
2.调用类构造函数。
同时满足以上条件举例:String mystring5="testExplicit";

此时explicit关键字生效:Explicit关键字修饰的构造函数,只能用于直接初始化,不能用于拷贝初始化。因此,上述语句不能通过编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