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基础——c++ 二进制存储

正负数二进制之间的规律

如果是用两个存储单元表示4位数数字,即 00 01 10 11。如果从00开始不停的 +1,超出的部分会被舍弃,则会一直循环 00 01 10 11。那么如果是 00 做了 -1 的操作呢,是不是就应该逆过来取,也就是11,那么再 -1,就应该是10。所以这时候有 00 :0,01:1,11:-1,10:-2

如果是四位数,就会是下面这种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发现,有对称性,2和-3是每位数都是反的,而且负数的高位是1,正数是0,因此高位取名符号位。

负数的二进制

那么 -7 的二进制应该怎么求呢?
根据前面发现的规律,可以先求7的二进制,即0111;再将符号位标为1,即1111(原码);再各位(除了符号位)取,即1000(反码,根据对称性这个其实是-8);所以再+1,回来,即1001(补码)。

计算机用补码存负数,因为这样减法运算可用加法的方式来做,计算机更擅长做加法。

浮点数

十进制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则可理解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理二进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方式成为 定点数
如果用0000.0000 定点数表示17.0,就无法完成,因为正数部分只到16。但其实小数部分只需要一个位数就够了,所以"."的位置可变化一下,也就是浮点数,但是浮点数的结构比较复杂,所以就运算比较慢。且浮点数存在精度问题。

计算机中存储的小数

用科学计数的方式表示,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计算机中,则 1位是高位表示符号位,8位为指数,23为尾数。用32位来实现小数的存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