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学那个好?单片机工程师工资为什么不高?

最近在网上发现很多所谓的有经验的工程师,说学习单片机就直接学习STM32,51单片机已经淘汰了,没有学习的价值?

这是真的嘛?显然是不对的,我在深圳从事单片机开发多年,从来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反倒是觉得51单片机使用的是越来越多!

为什么呢? 大家都知道资本家都是通过压榨成本来获取最大的利润。

51单片机的价格要比STM32单片机便宜很多。如果51单片机可以完成的功能为什么要用价格更加昂贵的STM32单片机呢?

 

其实,很多电子产品里,需要的功能相对比较简单,就像智能玩具,遥控器,还有非常火爆的LED的量化等。

这些别说用32位单片机了,使用51单片机都有点浪费。

有很多产品会选择价格更加低廉的OTP单片机,例如义隆、九齐、应广、合泰、笙泉、智成、远翔、十速、无锡华润矽科、中颖、南京微盟、无锡力芯微、杭州正芯、苏州锐控微等厂家。 

OTP单片机的特点就是只能烧录一次,所以价格比较低廉,这种芯片很多都是几毛钱。

 

一.那问题来了,面对如此种类繁多的单片机,该学哪个好?

从我的从业经验来说,如果是刚接触单片机,还是从C51单片机开始比较好,可以选择STC89C52这个型号开始学习。

原因如下:

1.C51单片机的学习资料比较丰富,学习过程中有什么问题,方便解决。

2.学习了C51单片机之后,向上可以学习STM32单片机,向下可以学习价格更加低廉的4位,OTP类单片机。

3.C51单片机的最经典的单片机型号,更加低廉的4位单片机,或者高端的16位,32位单片机 都是在51单片机的基础上剪裁或者扩展来的。

 

或许大家会问为什么不先学习OTP 或4位单片机呢?

OTP 或者4位单片机的一般都要使用专用的开发环境,烧录工具。

有些还要求用汇编来写代码,这样学习起来就非常不方便,延伸性不好。

如果你选择合泰单片机入门,碰到其他的单片机,还是一脸懵逼,又要重新开始学习!

 

三.单片机工程师工资为什么不高?

最后再来聊聊大家比较关心的单片机工程师的工资。

当然,这个就要看大家以什么为参考点了。从业这么多年,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一个公司的平均工资,研发部的工资相对比其他部门高。

一般情况下, 同样资历的,软件工程师的工资比硬件工程师的工资高一些,而且研发部经理基本上都是从事单片机软件开发的。

从一个公司的整体的工资水平来看,软件工程师的是最高的,资深的一般都有2.5W。

当然,也要看你是什么水平了,如果你刚毕业从事单片机开发,肯定没法和做了多年的老油条相比了

只是想给大家说一下从事单片机软件工程师开发,工资的提升空间还可以!

前两天和几个老板朋友聊天,他们都在开玩笑的抱怨,现在工程师的工资是越来越高了,公司都快养不起了!

很显然他们都是千万身价的富翁,只是在和我开玩笑。

但,也说明一个问题,现在不管是单片机硬件开发,还是单片机软件开发,工资都在不断的攀升,有一定经验的一般都是1.5W起,资深一点的1.8-2W起。

单片机开发做1年以后,大概可以上W, 做3-5年就差不多可以上1.6w了,不过到了2.5W-3W, 就是一个瓶颈了,再高的话,就要看你的造化了,我大概是花了7年时间超过了水平。

不过随着市场的变化,相信从事这个行业的,苦逼的兄弟们,市场的工资水平应该会不断的攀升。

 

 

  • 11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