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的51单片机学习之什么是51单片机(1)

距离第一次写完这篇文章已经一年半了,这半年小灰也成长了好多好多,感觉很多人朋友想看都不方便这里就整了个目录,今后的岁月里大家一起进步呀!

小灰的51单片机学习之什么是51单片机(1)

小灰的51单片机学习之初探51单片机(2)(如何利用keil建立一个简单的工程文件)

小灰的51单片机学习之授之以渔(3)(看懂简单原理图以及弄响一个蜂鸣器)

小灰的51单片机学习之渐入佳境(4)(如何操作一个按键,以及矩阵按键工作原理)

小灰的51单片机学习之显示吧单片机(5)(数码管的显示以及动态扫描)

小灰的51单片机学习之让单片机停下来(6) 中断的理解以及外部中断使用

小灰的51单片机学习之让单片机数个数(7)定时器以及定时器中断的理解

哈喽,我是小灰第一次和大家见面,请多多支持呀!

什么是51?肯定是你点开这篇文章最大的疑问,不要着急我们慢慢探寻什么是51!

1.不懂就问

我们搞技术就要学会不懂就问,我们不知道我们就去度娘看一看吧
百度百科的结果
小灰打开了百度百科,瞬间懵逼了,这是啥啊,右边这张图是啥啊,小灰陷入了沉思,不知道这个玩意到底能干嘛,于是接着往下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小灰又看见了一张图,这长得和蜈蚣一样,脚密密麻麻的又是什么啊,刚刚那个51不是方块一样的嘛,这个怎么长得又长长的了,不行不行硬着头皮往下看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激动!激动!激动!
小灰看到了功能,终于晓得51单片机是干嘛的了!额,不过这是啥呀,ROM,RAM倒是在手机里面看见过,咦CPU,这玩意不是安电脑里面的嘛,I/O口又是啥呀,woc还有全双工通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小灰再没办法硬着头皮看了,小灰卒!算了这个东西不适合我,还是去打游戏吧!


                                  (我是一条华丽的分割线)

以上就是小灰第一次从学长学姐那里听到51单片机,stc89c52,at89c51, 8051等等的东西去查百度的样子,小灰是抱着一腔热血去学单片机,去了解51是什么,反而越看越复杂,头大,以至于失去了学习的热情,对51略懂的小灰回头来看的确能看懂这些,但是对一个对计算机都接触不深的,刚刚高中毕业的小白来说可谓是真的不友好了!究极不友好!!!小灰至今仍能记得当时自己绝望的样子!

2.犹抱琵琶半遮面

小灰当然没有这么容易放弃了啊,男人,怎么能说自己不行!我去追本溯源吧!51单片机,51肯定是一种型号,那么最主要的东西肯定是单片机了吧,那我去看单片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哎,一口老血喷出来又是小灰看不懂的词,小灰,小灰 你不能放弃啊,不放弃的小灰就去厚着脸皮去问学长学姐们,单片机到底是个啥啊?
学长学姐们是这么说的,单片机不要被他的名字所迷惑,其实是一种可以控制别的东西的东西,可以说你的手机就是一个单片机,冰箱,电脑也是 (解释的不完全对,不要盲目相信)
小灰抓住了一句最主要的话,控制别的东西的东西,这句话好像有点绕口,但是最主要的不就是控制嘛,到底控制个啥啊,啥是控制啊,小灰好像离什么是单片机又更近了一步,懂又不懂的样子,小灰随即又追着问了许多,但是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收获,小灰寻思着,我问人问不出答案,网络也找不到答案,那我去看看书吧,于是小灰就去图书馆查阅书籍了。

3.迷雾揭开

小灰在图书馆翻箱倒柜,倒是真的找到了几本和单片机有关系的书,小灰找到了一本开始看,冲鸭!
一个小时后…
小灰从梦中醒来,顺便擦了一下嘴边的口水,恩,我刚刚看了什么啊,好像是单片机的内部构造啊,好像还是看不懂呀,小灰的热情又熄灭了,这该怎么办啊?咦,这后面有单片机的历史诶,对历史比较感兴趣的小灰就去看了一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小灰虽然还是看不懂,但是确实了一点,51是单片机的一个型号!只是用的比较多而已,单片机还有其他许多型号,小灰又进了一步,开心的小灰在书上面乱翻随便看看,无意间看到了一句话单片机以前叫微控制器咦,这里提到了控制,又想到控制其他东西的东西似乎有点明白了,若有所思的小灰又在书上寻找着自己想知道的答案,当然没有过多久,小灰就又睡着了,这一次小灰睡的很开心!

4.什么是51单片机

以上就是小灰本人学习51单片机最初接触的过程啦,我知道这个过程很痛苦,因为你根本不知道这个东西是啥,它能干什么,就算知道了他是一个控制器,那也不知道它是怎么控制的,到底控制着什么,这些问题都是一个个迷题困扰着小灰!当然啦看这篇文章的你也不要灰心啦,因为小灰比你还笨呢,既然小灰都能学会,你又如何不能学会呢,所以请坚持呀!
所以这篇文章看到这里你还是没有明白51单片机这个东西是什么对吧,其实小灰从一开始就没准备说清楚51单片机是什么,到底有什么用,因为这些东西不是一篇文章能说得清楚的,我们要从实物入手,去做,去实践,你再这个过程之中你就会体悟,就会知道,单片机到底是什么,这些关于单片机的秘密还得自己发掘才会体悟更深哦!纸上谈兵就没有意思了呀,接下来小灰会带你走进单片机的世界,手把手教你怎么用单片机去控制,会有一系列的项目呀,比如说怎么点亮一个灯,怎么熄灭一个灯,还记得手机屏幕上方那个小呼吸灯吗?小灰也会带你去自己做一个!所以请保持你最初的心,你带着人我带着酒,不足以慰风尘,但一定是一个难忘之旅!
*
**

5.应该了解

想要让一个单片机起到控制功能呢,得需要一些c语言基础知识,不用太懂,能知道if while什么的,加上一点数组的知识就能实现许多功能了呀,还需要对计算机有一些基本的了解,比如说二进制什么的,这里小灰有几本书推荐给大家,有助于大家的学习
1.《C Primer Plus》–Stephen Prata
2.《隐匿在计算机软硬件背后的语言》–Petzold,C
下面是网盘的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91S-JFR5q4vUNEfl5OzyQ
提取码:p40t
3.《51单片机逆向学习实战教程》
上面这本书强推,写的真的很好,通俗易懂,特别是前半部分,大家可以选择的去阅读他的这本书,就是哪里不懂点哪里,帮助真的很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就是这个啦,没找到pdf的资源(版权,国内这种pdf很少的),相信我的推荐的可以考虑入手一下啦,也可以去图书馆看看能不能借到。
4.周围的朋友都说郭天祥的那个十天学习单片机的特别好,我个人没看过,在这顺便提一下吧
5.《手把手教你学51单片机— C语言版》这本书我个人没看过,但是我看过基于这本书的视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站上面有的,可以去看一下,我就前期和后期看的比较多中期没怎么看,讲的是真的细致也很好,但是个人觉得有些地方说的并不是很清楚,而且大家的水平看的特别高,就是他的有些代码不好理解的.
**

写在最后

小灰是人生第一次写博客,至于为什么写博客,其实是一种感激吧,小灰在学习的过程中,观摩了许多大佬写的博客,对小灰也有很大的启发,小灰本着取之于人,就应该让这些传递下去,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吧,我希望我能坚持并将其传播,希望更多的人将自己学习过程的体悟和感受写出来,这样后面的人学起来就很轻松了呀!小灰也是一个萌新,不敢说自己懂得很多,希望自己在整理自己学习的知识时也能加深自己的理解,努力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写出大家都看的懂的文字,还希望各位大佬在看到我的错误时候指正呀,小灰会虚心学习并改正,不胜感激!

已标记关键词 清除标记
©️2020 CSDN 皮肤主题: 像素格子 设计师:CSDN官方博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