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华数杯C题插层熔喷完整解题思路(附代码+详细讲解视频)

1、题目背景

C 题 插层熔喷非织造材料的性能控制研究
熔喷非织造材料是口罩生产的重要原材料,具有很好的过滤性能,其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质量轻等特点,受到国内外企业的广泛关注。
熔喷非织造材料是口罩生产的重要原材料,具有很好的过滤性能,其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质量轻等特点,受到国内外企业的广泛关注。但是,由于熔喷非织造材料纤维非常细,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因为压缩回弹性差而导致其性能得不到保障。因此,科学家们创造出插层熔喷法,即通过在聚丙烯(PP)熔喷制备过程中将涤纶(PET)短纤等纤维插入熔喷纤维流,制备出了“Z型”结构的插层熔喷非织造材料。
插层熔喷非织造材料制备工艺参数较多,参数之间还存在交互影响,加上插层气流之后更为复杂,因此,通过工艺参数(接收距离和热空气速度)决定结构变量(厚度、孔隙率、压缩回弹性),而由结构变量决定最终产品性能(过滤阻力、过滤效率、 透气性)的研究也变得较为复杂。如果能分别建立工艺参数与结构变量、结构变量和产品性能之间的关系模型,则有助于为产品性能调控机制的建立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2、解题思路

2.1 第一问

1. 请研究插层后结构变量、产品性能的变化规律,并分析插层率对于这些变化是否有影响?

题目可以分解为两个问题:

  • 研究插层后结构变量、产品性能的变化规律
  • 分析插层率对于这些变化是否有影响

针对第一小问,可以通过绘制插层前/后结构变量、产品性能,来分析其变化规律

也可以通过pca降维,将结构变量、产品性能浓缩为1维变量,进行展示

针对第二小问,可以通过灰色关联度模型去分析插层率与结构变量、产品性能的关联情况;

或者用相关系分析进行分析插层率与结构变量、产品性能的相关系显著与系数情况

注意这里需要对插层率的空值替换为0

2.2 第二问

第二问同样分解为两个问题:

  • 研究工艺参数与结构变量之间的关系
  • 基于工艺参数组合,预测的 结构变量

针对第一小问,可以参考2.1的第一小问,对工艺参数与结构变量进行降维后绘图分析,

针对第二小问,我们把

X=工艺参数

Y1=厚度

Y2=孔隙率

Y3= 压缩回弹性

构建3个回归模型,选择最好的模型进行预测即可。

2.3 第三问

3. 请研究结构变量与产品性能的关系,以及结构变量之间、产品性能之间的关系。 结合第二问,研究当工艺参数为多少时,产品的过滤效率将会达到最高?

分解成4个小问:

  • 研究结构变量与产品性能的关系
  • 结构变量之间的关系
  • 产品性能之间的关系
  • 研究当工艺参数为多少时,产品的过滤效率将会达到最高?

前三小问可以直接参考2.1和2.2,这里不再多说。

针对第四小问,我们可以有2钟方法进行处理:

1、规划求解的方法,max=过滤效率,求工艺参数组合

2、机器学习回归仿真方式,先构建一个可靠的模型,然后穷尽组合,进行预测,取最高过滤效率对应的参数。

这里以第2钟举例,

先多构建几种模型,对比差异,得到最佳模型。

然后选出最优模型,对工艺参数进行穷举,输入模型进行预测,得到下表

然后选出最高过滤效率对应的参数

2.4 第四问

4. 实际上,产品生产需要兼顾各方面的条件和要求。如接收距离不大可能大于 100cm,热空气速度也不大可能大于2000 r/min。按照应用的要求,厚度尽量不要超过3mm, 压缩回弹性率尽量不要低于85%。另外,为了防止熔喷非织造过滤材料因过滤阻力大使 得大量颗粒堵塞孔隙而致使过滤效率迅速下降的现象发生,产品是需要同时追求过滤效 率高和过滤阻力小的目标的。请问工艺参数为多少时,能够使得过滤效率尽量的高的同 时力求过滤阻力尽量的小?

2.4直接参加2.3,无非大家需要注意2点:

  • 需要筛选一下数据,接收距离不大可能大于 100cm,热空气速度也不大可能大于2000 r/min,厚度尽量不要超过3mm, 压缩回弹性率尽量不要低于85%;
  • 接收距离的上限可以提升到100cm,热空气速度可以提升到2000 r/min,具体看详细视频讲解。

2022年华数杯C题详细思路(附代码+详细讲解+全保姆教程)_哔哩哔哩_bilibili

  • 14
    点赞
  • 1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