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对我的作用

🚀这是很多步入社会之后的成年人对读书的疑问,读书到底有什么用?想要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先问一个问题,假如你正在上班路上,你今天非常着急,如果迟到你会扣全勤扣绩效,甚至严重到会扣你一个月工资。但是你看到前面2米有个小孩在下水道井旁边玩,这个下水道因为在维修,所以没有上井盖,眼看着小孩子快要掉进去了,你会冒着被扣一个月工资风险去救他吗?我想99.9999%的人肯定会救。

⛵️那我问你,你救小孩子对你有什么用呢?也许你会说这是一条生命啊,我当然得救啊。但我的问题是对你有什么用。你救他的目的肯定不是为了获得小孩家长的感激或者物质报酬。从功利主义角度说,救这个小孩子对你没有用,而且还会导致你扣一个月工资。

🚢那么你再想一下,你把小孩子救上来之后的感受。你可能会有一种自豪感,为自己见义勇为,你可能还会有成就感,满足感,幸福感等等。这种心理上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就是读书最大的作用。

🕍我们每个人都有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而现在这个时代,每个人生理需求(吃饱饭,穿暖衣,安全的住所等)已经得到很大程度满足。而我们不快乐的原因是,我们的心理需求总是处在空挡。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社会,想要认识一个人非常方便,一部手机基本可以做到足不出户(不上班情况下)。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手机似乎成了我们心灵的避难所。一旦我们离开了手机,就会发现这个避难所只是一场泡沫而已。

🌄没有了手机,我们会变得惶恐不安,我们的心灵无处安放。平时我们空余时间都被手机上各种引人眼球的资讯填补和充斥着。没有了手机,我们就是一根芦苇,而我们本来应该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

🌌其实,即便是有了手机,我们就真的满足和快乐吗?也许你微信上有很多联系人,成千上百个。但是当你思绪烦闷的时候,需要倾诉的时候,你能很快找到一个可以真诚地、无拘无束地诉说衷肠的家人或者朋友么?

🚉所以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读书对我来说有什么用?那就是读书让我变成了会思考的芦苇,读书填补了我心理空缺的99%以上。当然除了这些听上去有点虚的东西,实际看得见的改变也有很多。

⛽️读书让我从以前情绪不太稳定遇到事情就会跟对方埋怨和吵架变成好好沟通,有问题解决问题。读书让我从以前下班只会追剧刷短视频虚度光阴让我变成现在自律到没有1小时是在荒废时间的。读书让我从把自己包裹在一个信息茧房到现在愿意真诚地倾听和学习任何与我想法不一致的观点。总之,作用太多太多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4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