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区块链技术?

链客,专为开发者而生,有问必答!

此文章来自区块链技术社区,未经允许拒绝转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通过去中心,化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参与系统中的任意多个节点把系统一段时间内的全部的信息,数据通过密码学算法计算和记录到一个数据块(区块block)并且生成该区块的指纹用于链接下一个区块和校验。

2.主要特点。

(1)去中心化(所有节点的权利和义务均等,无需中心化硬件或者组织)

(2)去信任(系统中的规则,数据公开透明,节点之间无需建立信任)

(3)集体维护(所有节点都可参与记账)

(4)可靠数据库(每个节点都可拷贝一份完整数据库,只有超过系统51%的节点认可才能修改数据)

(5)开源

(6)隐私保护(节点之间无需信任,无需公开身份)

3.区块链在国内专利布局 尚未展开。

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面临的问题:“一方面,区块链不止是一项新的技术,而是商业形态等多方面的组合,制定、统一各项标准是首要任务;另一方面,技术发展离不开专利保护,但区块链技术作为互联网技术的延伸,更多体现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开展专利布局不容忽视。”

4.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是一个建立在共识模式上的共享数据库。

区块链使用全新的加密技术和去中心化的机制,维护一个完整的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连续账本数据库,能够让区块链中的参与者在无需相互认知和建立信任关系的前提下,通过一个统一的账本系统确保资金和信息安全。

5.区块链技术可以划分为公有链、私有链和联盟链几大类型。

私有链:参与的节点只有用户自己,数据的访问和使用有严格的权限管理。部分金融机构公布的内部使用的区块链技术大都在这个范围内。

痛点:由于系统内私人用户数据全是用户说了算,里面的数据没有无法更改的特性,对于第三方也没有多大的保障。

6.区块链技术可以运用的场景(有待继续添加)

(1),支付。(bitwage)省去作为中间环节的银行。(去中心化去信任)考虑:(传统的租房领域是否也可以使用区块链,这样省去中介公司,并且房价公开透明)

(2),投票和记票。波士顿的 Voatz 公司,使选举更加经济透明,并能打击投票作弊。(开源透明)考虑:(财务管理,社会捐献等可以做到公开透明。)

(3),数据存储。康涅狄格州 Hartford 的 Tierrion 公司为不可修改的区块链技术找到一个非常有趣的扩展应用。(不可修改,数据保全)多数的数据服务公司使用区块技术进行数据的保存会节约很大成本而且不会丢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