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需求分析知识点总结

一、需求分析之前的活动

—软件的系统分析

预研
探索项目的目标、市场预期、主要技术指标等,帮助决策者判断是否进行软件项目立项。
可行性分析
针对项目的目标和范围进行概要分析和研究,探索核心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为决策者提供可行性分析报告。

二、需求分析的某些概念

—需求和需求工程的概念

需求
一种无二义性的表达工具,它能为用户和软件人员双方都接受,并能够把“需求”严格地、形式地表达出来。
需求工程
把所有与需求直接相关的活动通称为需求工程。

—需求类别

  • 功能需求、性能需求、环境需求
  • 可靠性需求、安全保密需求、用户界面需求、资源使用需求、软件成本消耗和开发进度需求、可能目标估计

—需求分析必要性

  • 在这个阶段,开发人员描述软件功能与性能、指明软件和其他系统元素的接口,建立软件必须满足的约束条件。
  • 开发人员细化关键问题,构建相应的分析模型
  • 分析模型成为设计模型的基础,需求规格说明书为测试人员和用户提供了软件质量评估的依据。
  • 需求分析准确表达用户对系统的各项要求。

—需求分析对象

用户的具体要求。

—需求分析任务

准确定义新系统的目标,编制需求规格说明书。

—需求分析目标

借助当前系统的逻辑模型导出目标系统的逻辑模型,解决目标系统的“做什么”的问题。

—需求分析原则

操作性原则

  • 信息与必须被表示和被理解;
  • 功能必须被定义;
  • 行为必须被表示;

工程化原则

  • 正确理解问题再建立分析模型;
  • 记录每个需求的起源及原因,保证需求的可回溯性;
  • 开发人机交互过程的原型;
  • 给需求赋予优先级;
  • 删除歧义性;

—需求分析分析模型

- 数据模型

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信息内容和关系;信息流;信息结构。

- 功能模型

对进入软件的信息和数据进行变换和处理,至少完成三个常见功能:输入、处理和输出。

- 行为模型

大多数软件对来自外界的事件做出反应,这种刺激/反应特征形成了行为模型的基础。行为模型创建了软件状态的表示,以及导致软件状态变化的事件的表示。

三、需求分析基本过程

—需求获取

  • 清楚理解所要解决的问题,完整获得用户需求,提出需求实现条件以及应达到的标准,经过分析之后生成《用户需求说明书》。
  • 难点:用户无法清楚表达需求、需求的理解问题、用户经常变更需求
  • 需求获取的准备工作:
    -准备需求调查问题表,将重点锁定在问题表中;
    -确定调查方式;
    -随时记录需求信息;
    -对需求信息进行分析,消除错误,
    -归纳和总结共性的用户需求;

—需求分析与综合

在需求获取之后对需求进行建模分析,细化所有的软件功能,找到系统各元素之间的联系、接口特性、设计限制,分析各元素是否满足功能要求,是否合理。

—需求建模

  • 描述系统需要做什么,而不是如何去做系统;给出系统的逻辑视图以及物理视图;
  • 常用的建模分析方法:
    -面向数据流的结构化分析方法
    -面向数据结构的Jackson方法
    -面向对象的分析方法
    -建立动态模型的状态迁移图

—需求分析文档编制

通过建模结果,编制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和用户需求说明书。

—需求确认和评审

需求规格说明书需要进行内部评审,和用户进行需求确认,并进行需求修改。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这是我最喜欢的东东之一!在这个关于软件工程的新专栏里,作者将结合理论知识,实践案例,优秀的工具介绍,经典文章导读,告诉您软件工程中最重要的一个过程――需求过程各方各面的知识。通过阅读,您将了解到,需求的知识体系,需求的过程能力,相关的软件工程知识,在实践中如何做好需求分析。文章虽然有很多的例子,但是,文章主要还是偏向于宣传一种思想,一种面向对象的思想,一种实践的思想。 第一篇 1.1. 从猴子说起有这样一个笑话:一个旅客走进硅谷的一家宠物店,浏览展示的宠物。这时,走进一个顾客,对店主说:"我要买一只C猴。"店主点了点头,走到商店一头的兽笼边,抓出一只猴,递给顾客说:"总共5000美元。"顾客付完款,然后带走了他的猴子。这位旅客非常惊讶,走到店主跟前说:"那只猴子也太贵了!"店主说:"那只猴子能用C编程,非常快,代码紧凑高效,所以值那么多钱。"这时,旅客看到了笼子中的另一只猴子,它标价10000美元。于是又问:"那只更贵了!它能做什么?"店主回答:"哦,那是一只C++猴;它会面向对象的编程,会用Visual C++,还懂得一点Java,是非常有用的。"旅客又逛了一会儿,发现了第三只猴子,它独占一个笼子,脖子上的标价是50000美元。旅客倒抽一口气,问道:"那只猴子比其他所有猴子加起来都贵!它究竟能做什么?"店主说:"我们也不知道它究竟能这是我最喜欢的东东之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