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记录2】类(结构体)的访问权限:private、protected、public

在C++中,类的访问权限有三种,分别是private、protected和public。

private:
private是最严格的访问权限,只能在类的内部进行访问,不能在类的外部进行访问。这种访问权限主要用于封装类的实现细节,防止外部代码直接访问和修改类的内部数据。

protected:
protected访问权限可以被派生类访问,在类的外部不能访问。这种访问权限主要用于实现类的继承和封装。

public:
public访问权限可以在类的内部和外部进行访问,没有任何限制。这种访问权限主要用于类的接口,即类的成员函数和成员变量的公开接口。

需要注意的是,类的默认访问权限是private,而结构体的默认访问权限是public。

对于一个类的继承,基类中的public成员可以被派生类继承和访问,protected成员也可以被派生类继承和访问,但是private成员不能被派生类继承和访问。
相关知识点
(1)类和结构体的区别
在C++中,类和结构体的区别在语法上非常小,只是默认访问控制不同。它们之间的区别如下:

  • 成员变量的默认访问权限:对于类而言,成员变量默认的访问权限是private;而对于结构体而言,成员变量默认的访问权限是public。
  • 成员函数的默认访问权限:对于类而言,成员函数默认的访问权限是private;而对于结构体而言,成员函数默认的访问权限是public。
  • 继承:类支持public、protected和private三种继承方式,而结构体只支持public继承方式。
  • 使用场景:类通常用于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它更加注重数据和操作的封装和抽象,用于定义复杂的对象类型;而结构体通常用于简单的数据类型的定义和组织,主要用于存储数据。

类和结构体最初的区别主要是出于历史原因。在C语言中,struct是一种自定义的数据类型,用于组织和存储数据。而在C++中,为了支持面向对象编程,class被引入作为一种新的数据类型,可以包含成员函数和访问控制等特性。为了保持兼容性,C++也保留了struct的语法,使其可以用于定义类。
由于类和结构体的语法差异很小,因此在实际编程中,通常根据使用场景来选择使用类或结构体。一般来说,如果一个自定义的数据类型只包含简单的数据成员,没有成员函数,而且主要用于数据的组织和传递,那么可以使用结构体。而如果一个数据类型包含复杂的数据成员和成员函数,而且需要实现面向对象的特性,那么可以使用类。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C++中的类和结构体是可以互相转换的,也就是说,可以通过强制类型转换将一个结构体转换为类,或将一个类转换为结构体。但是这种做法一般不被推荐,因为会破坏封装性和继承性。

此外,从C++11开始,结构体也可以拥有构造函数、析构函数、成员函数、静态成员等,从而使得结构体和类之间的区别变得更加模糊。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