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如何利用串口发送接收数据

16 篇文章 1 订阅

STM32如何利用串口发送接收数据?
我现在计划利用STM32F103X的串口对迪文屏发送及接收数据。
手中硬件:正点原子开发板(旗舰版),迪文屏(4.3寸),电脑
软件:MCU程序下载:FLYMCU;串口助手:XCOM;迪文屏配置:DGUS TOOL V7.623
1、我先利用正点原子开发板向串口助手发送数据:
(1)发送单字节
利用正点原子开发板自己程序就可以实现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发送”后,单字符“a”会发送到开发板的MCU中,然后又重新发送到XCOM中。但是有时候点击发送后,字符“a”未重新发回来。
只有当主循环“while(1){}”中增加延时函数后,这种情况才消失。见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析原因:在主函数执行过程中,串口接收中断,接收到的数据保存到USART_RX_BUF[]中。但是由于主循环速度过快,中断在“USART_SendData(USART1, USART_RX_BUF[t]);”之后的数据由于USART_RX_STA=0,导致数据无法从串口发送出去了。

当把USART_RX_STA=0,删除,则“USART_SendData(USART1, USART_RX_BUF[t]);”一直发送原来串口接收到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发送字符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字符串在发送到开发板后,开发板接收,并重新发送回来,此时XCOM接收到的字符串有明显丢失字符现象。此现象与第(1)步里面的情况相似。

(3)利用串口中断发送迪文屏的“读”“写”命令。
当前遇到的2个问题:
问题1:在用串口助手发送数据,如:5a a5 06 83 20 00 01 00 00。MCU接收数据时,串口助手并不是每次点击“发送”都能够返回值。
解决方法:因为扫描开发板发送到串口助手的所有数据时发现,数据最后都会跟“0d”“0a”。所以是否有看不到的数据,第一次没有采集完,导致第二次、第三次采集时数据位不再是顺序采集,导致条件语句无法执行。所以增加if(RX_buf[0]==0x5a),当为数据开始时再采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想用条件语句判断, 从而更改status的值,如果是else if的话,执行完else if(status1),整个条件语句就执行完了,不会继续执行。但是改动后,就可以继续执行下一个条件语句,通过赋值语句,从而得到status=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这里面的赋值语句去掉后,最后的status
0语句不再执行。这个原因是什么?

  • 21
    点赞
  • 2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