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论中的一些概念

古典概型

即等可能概型,空间中包含有限个元素,每个元素出现的概率是一样的,例如掷硬币。

条件概率

P(B|A)表示在发生A的情况下发生B。

独立性

P(AB)表示既发生了A也发生了B。P(AB)=P(A)P(B),则AB相互独立。

***通常说的分布指概率密度 ***

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律

(0-1)分布
伯努利试验&二项分布
伯努利试验即重复n次的独立(0-1)分布试验,其分布称之为二项分布,表示为X~b(n,p),n为重复的次数,p为正项的概率。
泊松分布
随机变量X的取值为0,1,2,3,4,5,6…而各个取值的概率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泊松分布具有强大的现实意义。请查看知乎这个大神。知乎链接

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函数

F(x) = P{X<=x},即分布函数是分布律的积分(从-00积分到x)

连续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密度&分布函数

分布函数依旧是概率密度的积分。概率密度可以近似的理解为在某个点的概率。

常见的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分布

均匀分布
指数分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正态分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正态分布的几个特征点:
1.对称轴
2.极值点
3.一个标准差之间:68.26%,二个标准差之间:95.44%,三个标准差之间:95.74%,这就是“3detha法则”。

二维随机变量的概率密度及其分布

和一维的概念一致,计算方法、公式等一样。

二维随机变量的边缘分布

对另外一个做积分。

二维正态分布

随机变量的数学特征(统计特征)

均值
方差、标准差

协方差&相关系数

协方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协方差的意义是:X,Y在变化的过程中是不是同向变化?即X变大,Y也变大?COV为正则表示是同向变化,为负责表示反向变化。数值越大,表示同向or反向程度越大。
相关系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相关系数是进化版的协方差。协方差存在一个问题,就是X,Y本身方差的数值会影响协方差的数值,相关系数就是剔除这个影响。

矩&协方差矩阵

k阶原点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k阶中心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协方差矩阵

大数定律

我的理解:数据量越大,观测值的统计特征越接近于理论值。

中心极限定律

直方图

箱线图

极大似然估计法

应用于离散型,独立同分布。
我的理解:就是参数为什么值时,发生现在这种情况的概率最大?然后我们就取参数为该值。
计算步骤:
step1,计算似然函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将现在情况的数值带入到似然函数中。
step2,取对数
纯粹是为了方便计算
step3:对数求导等于0即为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统计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等基础概念的简要介绍: 1. 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是一种人工智能的分支,通过使用算法和统计模型,使计算机系统能够自动从数据学习和改进,并且可以进行预测、分类、聚类等任务,而无需显式地进行编程。 2. 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的一种特殊方法,它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概念,通过多层次的神经网络结构进行训练和学习。深度学习在处理大规模数据和复杂任务时具有很强的表达能力和学习能力。 3. 统计学(Statistics):统计学是一门研究收集、分析、解释和推断数据的学科。它涉及到数据收集的方法、数据可视化、概率模型、假设检验和推断等内容,用于从数据获取有关现象或群体的信息。 4. 线性代数(Linear Algebra):线性代数是研究向量空间和线性变换的数学分支。它涉及到向量、矩阵、线性方程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等概念,是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使用的重要数学工具。 5. 概率论(Probability Theory):概率论是研究随机事件和概率的数学分支。它涉及到随机变量、概率分布、条件概率、贝叶斯推断等概念,用于描述和计算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这些基础概念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对于理解算法原理、模型训练和评估等方面都非常重要。建议您深入学习这些概念,并在实践应用它们,以便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