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弹性布局

开发工具与关键技术:弹性布局
作者:li

弹性布局
一直以来,我们前端开发的布局方案是基于盒模型,但现在移动端的网页如果按pc端的来写,pc端的布局就不适应了,Flex布局意思是弹性布局,它可以让我们更灵活。需要注意的是设为Flex后,子元素的float,clear和vertical-align属性会失败。
采用flex布局的元素,称为Flex容器。容器默认存在两根轴:水平的主轴(main axis)和垂直的交叉轴(cross axis)。主轴的开始位置(与边框的交叉点)叫做main start,结束位置叫做main end;交叉轴的开始位置叫做cross start,结束位置叫做cross end。项目默认沿主轴排列。单个项目占据的主轴空间叫做main size,占据的交叉轴空间叫做cross size。

下面我用一个简单的示例说下弹性布局,html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ss部分的相关属性: 相关属性来自学习资料

display;flex; 就可以设置弹性布局。其属性特点如下;
flex-direction: column;/*主轴为垂直方向,起点在上沿
flex-direction: column-reverse;/主轴为垂直方向,起点在下沿。
flex-direction: row;/
(默认值):主轴为水平方向,起点在左端。
flex-direction: row-reverse;/*主轴为水平方向,起点在右端。

flex-wrap属性:默认情况下,项目都排在一条线(又称"轴线")上。
flex-wrap属性定义,如果一条轴线排不下,如何换行*/
flex-wrap: nowrap;/nowrap(默认):不换行。
flex-wrap: wrap;/wrap:换行,第一行在上方。
flex-wrap: wrap-reverse;/
:wrap-reverse 换行,第一行在下方。
/

flex-flow:性是flex-direction属性和flex-wrap属性的简写形式,默认值为row nowrap。
flex-flow: row nowrap;/默认值/

justify-content属性*/
justify-content属性定义了项目在主轴上的对齐方式。
以下对其方式:前提是flex-direction 值为 row 即主轴线 从左到右
justify-content: flex-start;/*flex-start(默认值):左对齐
justify-content: flex-end;/*flex-end:右对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效果如下图,普通的盒模型设置下的盒子,若页面被压缩会使格子自行换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使用弹性布局后,如果可视页面被压缩后,的效果如下;
在网页窗口被拉伸的时候,弹性布局不会像传统的盒模型那样,压缩后会自动换行,而是在窗口变小后依旧保持原布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5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