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_Leetcode_1_ 两数之和

1.背景

Leetcode专栏目的:希望给学习算法的朋友提供一些想法,也希望有大佬能够通过评论提供宝贵的意见。

Leetcode专栏方式:将展示实现代码的多种实现方式,并且对算法复杂度进行比较。由于笔者偏好,代码全部使用python实现。

本期题目: 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remove-duplicates-from-sorted-arra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解题方式

本题由展示三种解题方式

2.1 方法1:多重循环

这里是使用双重循环,即两个搜索指针,判断加和是否为target,这里第二个指针不需要从头开始,只需要从i+1开始。算法复杂度O(n^2),是很多数据结构基础不好的同学首选方案。

class Solution:
    def twoSum(self, nums, target):
        for i in range(len(nums)):
            for j in range(i+1,len(nums)):
                if nums[i] + nums[j] == target:
                    return [i,j]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方法2:列表搜索

列表搜索方法是新建立一个列表,对原列表进行遍历,判断target_num是否在新列表中。如果在则返回,如果不在将遍历值加入新列表。这样做有两个好处,首先新列表与原列表的index是相同的;其次可以避免使用index优先返回第一个出现值的问题,例如 [3,2,3] target = 6,期望输出[1,3],不采用新列表输出[0, 0]。

class Solution:
    def twoSum(self, nums: List[int], target: int) -> List[int]:
        lt = []
        for i in range(len(nums)):
            target_num = target - nums[i]
            if target_num in lt:
                return [lt.index(target_num), i]
            lt.append(nums[i])

2.3 方法3:hash搜索

这种方式和方法2相似,主要是改进了搜索方式,从而提高速度。先将代码附上:

class Solution:
    def twoSum(self, nums, target):
        hashmap = {}
        for index, num in enumerate(nums):
            another_num = target - num
            if another_num in hashmap:
                return [hashmap[another_num], index]
            hashmap[num] = index
        return Non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总结

本次总结主要对方式3比方式2快进行解释,即为何字典的搜索速度比列表快。

  1. 为什么快:字典是hash类型
  2. 什么是hash:哈希算法将任意长度的二进制值映射为较短的固定长度的二进制值,这个小的二进制值称为哈希值。哈希值是一段数据唯一且极其紧凑的数值表示形式。如果散列一段明文而且哪怕只更改该段落的一个字母,随后的哈希都将产生不同的值。要找到散列为同一个值的两个不同的输入,在计算上是不可能的,所以数据的哈希值可以检验数据的完整性。一般用于快速查找和加密算法。
  3. python字典的hash逻辑:dict会把所有的key变成hash 表,然后将这个表进行排序,这样,你通过data[key]去查data字典中一个key的时候,python会先把这个key hash成一个数字,然后拿这个数字到hash表中看没有这个数字, 如果有,拿到这个key在hash表中的索引,拿到这个索引去与此key对应的value的内存地址那取值就可以了。
  4. 注意点:字典的快是建立在用空间换时间,即牺牲一定的空间换取查询速度。从leetcode的报告上也能看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