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sse矩阵极大极小值判断

正定矩阵:

  1. n阶对称矩阵A正定的充分必要条件是A的 n 个特征值全是正数。
  2. n阶对称矩阵A正定的充分必要条件是A合同于单位矩阵E。
  3. n阶对称矩阵A正定的充分必要条件是:A的 n 个顺序主子式全大于零。

负定矩阵:

  1. n阶对称矩阵A是负定矩阵的充分必要条件是A的负惯性指数为n。

  2. n阶对称矩阵A是负定矩阵的充分必要条件是A的特征值全小于零。

  3. n阶对称矩阵A是负定矩阵的充分必要条件是奇数阶顺序主子式全小于零,偶数阶顺序主子式全大于零。

由于A是负定的当且仅当-A是正定的


半正定矩阵:

  1. n阶对称矩阵A是半正定矩阵的充分必要条件是A的正惯性指数等于它的秩。

  2. n阶对称矩阵A是半正定矩阵的充分必要条件是A的特征值全大于等于零,但至少有一个特征值等于零

  3. n阶对称矩阵A是半正定矩阵的充分必要条件是A的各阶主子式全大于等于零,但至少有一个主子式等于零


半负定矩阵:

  1. n阶对称矩阵A是半负定矩阵的充分必要条件是A的特征值全小于等于零,但至少有一个特征值等于零

  2. 只要-A是半正定,则A就是半负定


极大值、极小值判断

函数在某点一阶导数为0,二阶Hesse矩阵为正定矩阵,则该点为严格极小值点

函数在某点一阶导数为0,二阶Hesse矩阵为负定矩阵,则该点为严格极大值点

函数在某点一阶导数为0,二阶Hesse矩阵不定,则该点为鞍点
例如 ∇ 2 f ( x ) = [ 2 0 0 − 2 ] ∇ 2 f ( x ) = [ − 2 0 0 2 ] 都是不定 H e s s e 矩阵 例如 \nabla ^2f(x)=\left [ \begin{matrix} 2& 0 \\ 0& -2 \\ \end{matrix} \right ] \qquad \nabla ^2f(x)=\left [ \begin{matrix} -2& 0 \\ 0& 2 \\ \end{matrix} \right ] 都是不定Hesse矩阵 例如2f(x)=[2002]2f(x)=[2002]都是不定Hesse矩阵

  • 1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