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ain字段以及MySQL优化

如何查看explain语句的执行结果

执行以下语句:

explain 你的SQL语句

分析explain的执行结果

0. id

具体内容参考此链接:Explain字段解释——id

1. select_type

含义:指明查询的类型,主要用于区别普通查询、联合查询、子查询等复杂查询。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table

含义:这一行的数据是关于那张表。

3. type

显示查询使用了哪种访问类型。
结果值从最好到最坏依次是:system>const>eq_ref>ref>range>index>ALL

- system
表只有一行记录(等于系统表),这是const类型的特列,平时不会出现,这个也可以忽略不计

- const
表示通过索引一次就找到了,const用于比较primary key或者unique索引。因为只匹配一行数据,所以很快
如将主键置于where列表中,MySQL就能将该查询转换为一个常量

- eq_ref
唯一性索引扫描,对于每个索引键,表中只有一条记录与之匹配。常见于主键或唯一索引扫描

- ref
非唯一性索引扫描,返回匹配某个单独值的所有行。
本质上也是一种索引访问,它返回所有匹配某个单独值的行,然而,
它可能会找到多个符合条件的行,所以他应该属于查找和扫描的混合体

- range
只检索给定范围的行,使用一个索引来选择行。key 列显示使用了哪个索引
一般就是在你的where语句中出现了between、<、>、in等的查询
这种范围扫描索引扫描比全表扫描要好,因为它只需要开始于索引的某一点,而结束语另一点,不用扫描全部索引。

- index
Full Index Scan,index与ALL区别为index类型只遍历索引树。这通常比ALL快,因为索引文件通常比数据文件小。
(也就是说虽然all和Index都是读全表,但index是从索引中读取的,而all是从硬盘中读的

-  all
Full Table Scan,将遍历全表以找到匹配的行

-  index_merge
在查询过程中需要多个索引组合使用,通常出现在有 or 的关键字的sql中

- ref_or_null
对于某个字段既需要关联条件,也需要null值得情况下。查询优化器会选择用ref_or_null连接查询。

- index_subquery
利用索引来关联子查询,不再全表扫描。

-  unique_subquery 
该联接类型类似于index_subquery。 子查询中的唯一索引
4. possible_keys

显示可能应用到这张表中的应用,一个或者多个。
查询设计到的字段上若存在索引,则该索引将被列出,但查询时不一定被使用。

5. key

查询的时候使用到的索引。如果为null,则没有使用索引

6. key_len

表示索引中使用的字节数,可通过该列计算查询中使用的索引的长度。通过key_len字段可以帮我们检查是否充分利用了索引。

7. ref

显示索引的哪一列被使用了,如果可能的话,是一个常数。哪些列或常量被用于查找索引列上额的值

8. rows

rows列显示MySQL认为它执行查询时必须检查的行数(越少越好,表示需要扫描的数据量越少)

9. Extra

包含不适合在其他列中显示但十分重要的额外信息

  • Using filesort
    说明mysql会对数据使用一个外部的索引排序,而不是按照表内的索引顺序进行读取。MySQL中无法利用索引完成的排序操作称为“文件排序”
  • Using temporary
    使了用临时表保存中间结果,MySQL在对查询结果排序时使用临时表。常见于排序 order by 和分组查询 group by。
  • Using index
    表示相应的select操作中使用了覆盖索引(Covering Index),避免访问了表的数据行,效率不错!
  • Using where
    使用了where过滤,表明索引只是用来读取数据而非利用索引执行查找。
  • Using join buffer
    连表操作的过程中使用了连接缓存
  • impossible where
    where子句的值总是false,不能用来获取任何元组
  • select tables optimized away
    在没有GROUPBY子句的情况下,基于索引优化MIN/MAX操作或者对于MyISAM存储引擎优化COUNT(*)操作,不必等到执行阶段再进行计算,查询执行计划生成的阶段即完成优化。

参考链接:MySQL使用的explain时各字段解释

mysql索引的新手入门以及实战详解

MySQL索引实现原理分析

Sql优化总结!详细!(2021最新面试必问)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