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S与DFS笔记整理

36 篇文章 0 订阅
11 篇文章 0 订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https://blog.csdn.net/yishuige/article/details/51769997
什么时候用DFS,什么时候用BFS?
二维数组的题目,N小于20的,适用DFS。而一般 N<= 200,N<=1000这种,一定不可能用DFS去做。而且并不只是整个题目不能用DFS,其中的每一步也不能使用DFS。

BFS的基本步骤
1.将初始点(一个或多个)加入一个集合尾
2.从集合头取出点,判断初始点的周边点,将符合条件的点加入队列
3.重复2操作,直至集合为空。(一般每个点只加入队列一次)

一般来说用DFS解决的问题都可以用BFS来解决。

DFS(深搜的同时考虑回溯)

bfs=队列,入队列,出队列;dfs=栈,压栈,出栈

bfs是按一层一层来访问的,所以适合有目标求最短路的步数,你想想层层搜索每次层就代表了一步。bfs优先访问的是兄弟节点,只有这一层全部访问完才能访问下一层,也就是说bfs第几层就代表当前可以走到的位置(结点).而dfs是按递归来实现的,它优先搜索深度,再回溯,优先访问的是没有访问过的子节点
DFS多用于连通性问题因为其运行思想与人脑的思维很相似,故解决连通性问题更自然。BFS多用于解决最短路问题,其运行过程中需要储存每一层的信息,所以其运行时需要储存的信息量较大,如果人脑也可储存大量信息的话,理论上人脑也可运行BFS。
总的来说多数情况下运行BFS所需的内存会大于DFS需要的内存(DFS一次访问一条路,BFS一次访问多条路),DFS容易爆栈(栈不易"控制"),BFS通过控制队列可以很好解决"爆队列"风险。
它们两者间各自的优势需要通过实际的问题来具体分析,根据它们各自的特点来应用于不同的问题中才能获得最优的性能。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