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Camera tuning基础知识

一、光学知识

光沿直线传播,光既是粒子也是波,具有波粒二象性。

色温:绝对黑体辐射与可见光的辐射相同,此刻绝对黑体的温度则理解为该光的色温(个人理解),单位为K。

景深:成清晰像的空间深度。

分辨率:分辨率是反映光学系统能分辨物体细节的能力,它是光学系统一个很重要的性能。

二、Camera成像原理

摄像头的工作原理大致为(小孔成像):景物通过镜头(lens)生成的光学图像投射到图像传感器表面上,然后转化为电信号,经过A/D(数模转换)转换后变为数字图像信号,再送到图像信号处理芯片(ISP)中加工处理转化为显示器可以接受显示的RGB信号,如此屏幕就可以显示图像。

三、Camera结构组成

摄像头主要由五部分组成:包括镜头(收集光线然后将物体成像到图像传感器);图像传感器(将表面的上镜头送过来的光信号转化成为电信号);音圈马达(推动镜头移动实现对焦,通过移动镜头可以得到清晰的照片);红外截止滤光片(过滤多余的红外光和紫外光,使得拍摄出来的图像颜色更加接近我们人眼所看到的颜色);以及最终的模组封装(将摄像头零组件整合到一起成为完整的摄像头)。

 四、ISP图像处理功能

ISP通过一系列数字图像处理算法完成对数字图像的效果处理。主要包括3A、坏点校正、去噪、强光抑制、背光补偿、色彩增强、镜头阴影校正等处理。

AE(automatic exposure) :自动曝光,根据不同亮度环境配置不同target lum值,达到适度的图像预期亮度。

AF (automatic focus) :自动对焦,AF算法主要通过计算来确定当前场景的马达目标位置,推动马达至目标位置,达到画面最清晰的目的。目前,AF主要类型有反差式对焦、相位差对焦、激光对焦。

AWB (automatic white balance):白平衡之“平衡”就是要对不同色温所引起的的色差进行校正,从而使白色的物体呈现真正的白色。

LNC (lens shading correction):镜头阴影校正,分为luma shading(亮度阴影)和color shading(色彩偏差)。lumashading产生的原因是镜头的通光量从中心到边角依次较少,导致图像看起来,中间亮度正常,四周偏暗。color shading称作色彩不均匀性,在不同色温下RGB三原色的透射能力不同,在拍照时表现为图像色彩不均匀。

BPC(bad pixel correction):坏点校正,目的是去除图像中具有的明显坏点。

Gamma:人眼对外界光源的感光值与输入光强不是呈线性关系的,而是呈指数型关系的。在低照度下,人眼更容易分辨出亮度的变化,随着照度的增加,人眼不易分辨出亮度的变化。而摄像机感光与输入光强呈线性关系。因此,对输入图像灰度值进行非线性操作,使输出图像灰度值与输入图像灰度值呈指数关系。

CMC(color matrix correction):色彩矩阵校正,sensor的R/G/B响应曲线和人眼的R/G/B响应曲线是不一致的。而且图像数据经过ISP的AWB处理之后会存在色偏,因此需要RGB域进行色彩矩阵校正。

NR(noise reduce):去噪模块包含多种去噪功能,根据噪点的种类分别使用不同的去噪模块进行去噪。

  • 6
    点赞
  • 8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