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Base概述

HBase概述

HBase 是一种分布式、可扩展、支持海量数据存储的 NoSQL 数据库。

1. HBase 数据模型

逻辑上,HBase 的数据模型同关系型数据库很类似,数据存储在一张表中,有行有列。但从 HBase 的底层物理存储结构(K-V)来看,HBase 更像是一个 multi-dimensional map

HBase 逻辑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Base 物理存储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Base 数据模型
  1. Name Space命名空间
    • 类似于关系型数据库的 DatabBase 概念,每个命名空间下有多个表。HBase有两个自带的命名空间,分别是 hbase 和 default,hbase 中存放的是 HBase 内置的表,default 表是用户默认使用的命名空间。
  2. Region
    • 类似于关系型数据库的表概念。不同的是,HBase 定义表时只需要声明列族即可,不需要声明具体的列。这意味着,往 HBase 写入数据时,字段可以动态、按需指定。因此,和关系型数据库相比,HBase 能够轻松应对字段变更的场景。
  3. Row
    • HBase 表中的每行数据都由一个 RowKey 和多个 Column(列)组成,数据是按照 RowKey的字典顺序存储的,并且查询数据时只能根据 RowKey 进行检索,所以 RowKey 的设计十分重要。
  4. Column
    • HBase 中的每个列都由 Column Family(列族)和 Column Qualifier(列限定符)进行限定,例如 info:name,info:age。建表时,只需指明列族,而列限定符无需预先定义。
  5. Time Stamp
    • 用于标识数据的不同版本(version),每条数据写入时,如果不指定时间戳,系统会自动为其加上该字段,其值为写入 HBase 的时间。
  6. Cell
    • 由{rowkey, column Family:column Qualifier, time Stamp} 唯一确定的单元。cell 中的数据是没有类型的,全部是字节码形式存贮。

2. HBase基本架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Region Server
    • Region Server 为 Region 的管理者,其实现类为 HRegionServer,主要作用如下:
      • 对于数据的操作:get, put, delete;
      • 对于 Region 的操作:splitRegion、compactRegion。
  2. Master
  • Master 是所有 Region Server 的管理者,其实现类为 HMaster,主要作用如下:
    • 对于表的操作:create, delete, alter
    • 对于RegionServer的操作:分配regions到每个RegionServer,监控每个RegionServer的状态,负载均衡和故障转移。
  1. Zookeeper
    • HBase 通过 Zookeeper 来做 Master 的高可用、RegionServer 的监控、元数据的入口以及集群配置的维护等工作。
  2. HDFS
    • HDFS 为 HBase 提供最终的底层数据存储服务,同时为 HBase 提供高可用的支持。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